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馬路上立慶生廣告牌,不只是荒唐

高路

2014年12月19日03:2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路上立慶生廣告牌,不只是荒唐

  為了給16歲的孩子慶生,福建晉江龍湖鎮的一戶人家在馬路中隔離綠化帶上立了16塊廣告牌,廣告牌上是一個可愛小男生的照片,照片旁配了文字:“歡迎參加我的16歲生日party”。而在通往這戶人家的馬路上,有幾十個亮閃閃的拱門從路邊一直排到岔路裡,拱門上面的顯示屏,滾動閃現著“……為曾孫施某某舉行舞象喜慶”。

  有錢就是任性,這被網友形容為一部分暴發戶的荒唐之舉。能這麼做的當然不是窮人,立幾塊廣告牌也許花不了太多錢,但立幾十個拱門,立志開這麼大一個party,沒有一點錢還真不敢夸這個海口。

  中國人都喜歡熱鬧,一件喜事辦得有多隆重,最直接的體現是來了多少道喜的客人,至於他是主動來的還是被逼著來的﹔是真心來祝福的,還是嘴裡說好內心暗罵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眾人面前顯示出了他交友廣泛、人脈深厚的面子。

  大街上立廣告牌慶生大體上沿襲的就是這個思路。這個便宜佔得有點大,不管你願不願意,隻要從牌牌下路過,你都成了別人幸福的見証,成了別人內心滿足感的一部分,這就好像不打招呼,往全城老百姓身上挨個要個紅包一樣。

  把個人的一點私事搞成普天同慶的大事,歷史上有不少,最出名的是慈禧,為了讓她過好生日搭上了北洋艦隊。一個孩子自然沒有誤國的擔憂,但是這種事誤家。張揚與奢靡自古以來都是敗家的前兆,一個生日如此大張旗鼓,以后結婚了生子了,你又該怎麼滿足他?

  有錢想怎麼花都行,可要是跑到大街上,在每個人耳邊喋喋不休地說自己如何有錢,就構成了對公眾的騷擾,這塊廣告牌雖然發不出聲音,但一樣是在用一種霸道的方式將一個人的私生活強硬地嵌入到公眾視野中。這跟電視台報道明星婚禮生日不是同一個概念,那是信息與娛樂的一部分﹔也跟馬路上常見的廣告牌不是一回事,它們雖然有時也挺煩人,但至少還被視為一種理性的推銷行為,一掃而過不會佔用個人太多的腦容量引起個人情緒的反彈。

  慶不慶生,該怎麼慶生是你個人的事,廣而告之就變成大家的事了,而一個16歲少年的慶生廣告牌是會引起個人情緒的反應的,看起來佔用的是公共資源,但堵塞的卻是私人頻道。這跟往大家手機裡群發垃圾短信其實是一個道理,垃圾短信還能選擇刪除不看,但這塊廣告牌,恐怕很難裝沒看見。對於一個16歲的花季少年的生日,我相信所有的人都願意獻上祝福,可估計沒有人願意當別人生活裡的一顆被擺弄的棋子,因為,不管你幸福或者不幸福,我們沒有義務來聆聽你的故事,回應你的感受。

  而且,把這麼大一張臉立在馬路邊上,這樣真的好嗎?馬路上可不是喜慶的生日現場,生日宴上隻有歡聲笑語,馬路上一天到晚危機四伏,這可跟生日的氛圍非常不相稱,豈不是沖了生日的喜頭。要不然,別人出點事賴上你這塊廣告牌,非說是你的廣告牌太招搖造成大家溜神,又該怎麼辦?

  顯然這樣的廣告牌是不適合立在大街馬路上的。孩子家長的屁股該打,讓這樣的廣告牌堂而皇之地立在馬路上的管理部門的屁股更該打。那是公共場所,不是大戶人家的私家花園,再有錢也不能給這樣的機會。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