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阿裡的打假與打臉

劉雪鬆

2014年12月19日03:2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阿裡的打假與打臉

  昨天,一份《2014淘寶聯動警方打假報告》被網絡廣泛傳播,很多人第一次聽說了“神盾局”,因而對阿裡巴巴這個玩得跟真的似的名詞表示好奇,也對阿裡打假效果持相對樂觀、理性的觀望態度。

  其實誰都明白,至少在中國,沒有一家網購平台敢拍著胸脯說,自己平台上的每筆交易必定無假貨。阿裡巴巴同樣如此。但比阿裡巴巴這個好奇的名詞更令人好奇的是,即便如此,竟然也不影響中國的網購平台相互之間的擠兌。誰都知道,在這塊肥美的蛋糕面前,誰輸了產品質量的信任,第一個出局的就一定是誰。

  雙十一之前,有條著名的廣告叫做“五折買假貨,你丫很LOW啊!”,指向性一目了然。但敗家不息、剁手不止的中國女性,還是用下單來投票,將阿裡當日的銷售額,觸到了571億的驚人高度。

  一邊怨言不息,一邊下單不止。這種心理,表示叛逆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應該是人們對互聯網交易平台難免魚龍混雜、防不勝防的一種理性認可。這種淡定,與其說是對阿裡巴巴的信任,不如說是對阿裡從不否定交易平台有假貨、但從不放棄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的一種認同與默契。

  阿裡昨天發布的打假報告,是在雙十一、雙十二之后,這在時間節點上,明顯給人消除了功利色彩的商業企圖,也讓人感受到了在同行競爭面前不躁不浮的淡定。而大數據技術分析獲取証據、協助警方打擊售假、單一案例涉案千萬的破獲等渠道與戰果,也讓受眾看到了阿裡主動尋求網絡銷售打假的有效路徑。

  而事實上,阿裡打假,意不在平台競爭,而是試圖尋找網絡銷售平台的法治秩序。這從此前通過警方打擊職業差評師、每年支出逾1610萬美元打擊旗下網商假貨的預算中,可以感受到阿裡對“游戲規則”的構建意識。從這個意義上說,阿裡打假,其實不是打別人的臉,而是打自己的臉——告訴別人,阿裡要解決的短板在哪裡、阿裡的誠意在哪裡、阿裡的決心在哪裡。這就夠了。

  在網絡銷售秩序尚未步入完善的法治軌道的時候,阿裡打假,如果能夠處理好大數據分析証據與個人隱私的關系、處理好依法治網與企業自主打假的關系,那麼,它帶給整個互聯網銷售平台這個全球興起的新模式,將是具有范本意義的。中國的企業競爭,隻有把信譽建立在尋找自身管理與發展的漏洞補救上,才有可能找到真正意義上的口碑。

  那種通過找競爭對手的軟肋來尋找生存發展信心的做法,看上去是在打別人的臉,其實在別人看來,跟打自己的耳光沒什麼區別。五十步笑一百步,不如走好自己的那一步。這大概是阿裡打假,具有范本意義的關鍵所在吧。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