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艾滋患兒的成長等不起空洞的說教

高路

2014年12月18日07:4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艾滋患兒的成長等不起空洞的說教

  四川省西充縣某村,200余位村民用寫“聯名信”的方式,欲將村裡一位患有艾滋病的8歲男童驅離出村。

  “他就是一顆定時炸彈,我們家的娃娃和他年齡差不多大,現在都隻有讓娃娃住校,如果回家來,萬一和他耍被接觸到或者被他咬一口,你說咋辦?這個娃娃太危險了。”一位村民說。

  聯名信的方式很愚昧,將艾滋患兒比作定時炸彈的說法也很無知。他們有表達訴求的權利,但沒有侵害艾滋病兒童權益的權力,莫說驅離、不讓他上學,甚至不讓他坐公交車、用村裡的水井也都是違法的。在同一片藍天下,不分膚色不分民族不論出身已經是社會共識,村民們意見再大也大不過法律賦予的神聖權利。與艾滋病兒童接觸,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是安全的,也都有比較充分的科學依據,村民們可以選擇不接受,但沒辦法跨越社會劃定的界線。動嘴可以,動粗就不行﹔表達意見可以,辱罵人就不行﹔發發牢騷可以,但提一些過分的要求就不行。

  不管是政府還是社會都不會接受村民們的無理要求,但另一方面,不管是誰,也有選擇自己的朋友,有與一些人交好,與一些人老死不相往來的權力。法律不是萬能的,我們可以保障艾滋病兒童的權利,譴責對他們的歧視,但我們無法靠這些就能讓兒童免於傷害。

  哪怕是叢林中的獅子也需要親情的慰藉,何況是一個8歲大的孩子,他需要從社會中得到關懷得到愛心,得到溫暖得到幫助。我們沒有辦法想像一個孩子在孤獨絕望中成長。這種冷漠無視甚至敵視的目光比直接動拳頭更能傷害他們的心。

  社會對艾滋病兒童的偏見是客觀的存在,不是一年兩年就能消除的,一個艾滋病兒童的成長已經等不起這些空洞的說教。我相信,假以時日,哪怕在偏遠的山區,人們一樣也能不談艾色變﹔我也相信,隨著人們對艾滋病認識的加深,社會總有一天會消除恐慌的心理。但這需要時間,更需要長時間有效的科普宣傳,一個8歲的兒童有幾個童年,又有幾個十年。他們等不起春暖花開的那一天,他們中的很多人此生都要與孤獨絕望相伴,在歧視甚至敵視的目光中掙扎。

  一個在絕望中成長起來的人才是社會不安定的因素,而不在於他是誰,他得了什麼病。心裡沒了希望,飽讀詩書的人一樣會拿起行凶的武器﹔有社會責任感,一個艾滋病患者也一樣能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艾滋病患者完全可以與人群平安相處,相反對一個正常人,誰也無法保証他會不會威脅到別人的安全。

  培養一個人要付出代價,但毀掉一個人社會要付出的代價更大。社會需要文明的整體進步,更需要對這些兒童點對點、面對面式的幫助。不僅是給藥給錢,還要給幫助給溫暖,必須有人做他們成長之路上的精神導師。這是一件很專業的事情,來自陌生人的愛更能讓孩子學會安寧,化解對社會的敵視情緒。這種作用是孩子的親人取代不了的。從這個意義上說,譴責一群村民無知,把他們扣上冷漠無情的帽子於事無補,與其用高音喇叭去罵他們,不如回過頭來想想,我們能為艾滋患兒提供些什麼。周圍的人歧視他,那我們是不是還有另一種力量來彌補這種缺失呢?

  對艾滋病兒童而言,如果他無法選擇環境,至少可以選擇讓自己堅強,他可能無法避開那些討厭的目光,但他可以選擇讓自己活得從容一些淡定一些,而不是沉淪。對艾滋患兒而言,個人精神救助遠比空泛的道德許諾更有意義。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