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反腐,讓誰的心散了

戎國強

2014年12月18日07:4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反腐,讓誰的心散了

  昨天,《解放軍報》刊登評論文章《反腐是一場輸不起的生死仗》。文章一開頭就說:關於反腐,當下有兩種議論值得注意:一種是“再反下去會不會反散人心”,另一種是“還能不能反得下去”。

  這兩種議論,是有內在聯系的,而且確實觸及到了反腐和改革的深層次問題,絕非空穴來風。它很可能從一個角度提示了改革的艱巨性,也提示了改革要朝哪裡改。

  先說前一種議論:反腐,會不會反散人心?要回答這個問題,可能先要問:第一,是誰覺得反腐會反散人心?第二,如果反腐會反散人心,是反散了所有的或大部分的人心,還是一小部分人的心?第三,如果是一小部分人,那麼,這是一些什麼人?他們揣了一顆什麼“心”?還有,他們的心,原先是靠什麼“凝聚”在一起的?

  自從“蒼蠅老虎一起打”以來,無論是代表報刊媒體立場的言論,還是網友評論,或是民眾私下裡議論,幾乎沒有不贊成打虎拍蒼蠅的。當然,也有值得注意的新動向。做生意、搞經營的,有些事情還是要到政府部門去審批,但極少數官員拖著不辦。為什麼?因為反腐力度大,心存忌憚,好處,不敢拿了,但事情也懶得辦了。“潤滑劑”不管用了,於是一些辦事的商人就覺得是反腐壞了他的事情。如果反腐會反散人心,那麼,最有可能反散了這兩種人的人心——與其說是人心,不如說貪心。能貪,就有“工作”積極性,這樣的所謂人心,是靠不正當的利益“凝聚”在一起的,不能貪,“心”就散了。反腐,就是要反掉這樣的“人心”。

  有額外利益才有工作積極性,原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就是一例。中紀委宣傳部和央視合拍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第二集披露說,倪發科覺得自己升遷無望,就失去了工作積極性,沉溺於玩玉斗玉,收受玉器,走上犯罪道路。倪在自我反省時稱自己“玩物喪志”——與其說是志,不如說是欲,官欲得不到滿足,便生貪欲,何曾有過“志”?那時還沒有“蒼蠅老虎一起打”,倪發科的心不是一樣散了?

  “反腐反散了人心”的說法表明,貪腐,不僅綁架了一部分行政運作,還綁架了不少人的社會認知,綁架了不少人的價值觀﹔貪腐已經或深或淺地嵌入了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連某著名經濟學家都說行賄受賄有好處,是經濟活動的“潤滑劑”。“潤滑劑論”是“沒有好處不辦事”的委婉說法,本來是貪腐嚴重的標志,有人卻視為正常,貪腐已經如溫水煮青蛙一般滲透到“人心”裡。貪腐,決不是錢的事情,貪腐就是政治。

  不滿足貪欲便要散的那一部分“人心”,是不希望反腐繼續下去的。“反腐會不會反散人心”從他們嘴裡說出來,像是一種要挾。這種議論提醒我們:打老虎固然要花大氣力,革除政治積弊,建立健康的政治生態,扭轉一些人視貪腐為正常的價值觀,扭轉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以貪欲為“凝聚力”的官場機制,需要更艱巨的努力。

  反腐是改革的一部分,但反腐的成果需要深化、鞏固。老虎要打,更要把貪腐從行政運作機制中剔除出去,當貪腐成為一種偶發案件,貪腐隻能把一兩個人拉下水,而不能污染整個政治生態﹔當貪腐者想伸手時有鋌而走險、如臨深淵那種恐懼,而不是坐等坐盼好處送上門來﹔當有貪腐但無法綁架行政運作,遏制貪腐有了有效的機制,“反腐能不能反得下去”也就有了答案。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