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故宮附近會所,究竟誰在任性

劉雪鬆

2014年12月16日05:2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故宮附近會所,究竟誰在任性

  住建部等10個部委“關於嚴禁在歷史建筑、公園等公共資源中設立私人會所的暫行規定”施行近2個月后,故宮附近的兩處北京市文保單位,依然以人均消費800元起步的晚餐消費標准,將民眾晾在高牆和緊閉的大門之外。皇城根下,這種藐視法規的任性,不是一般的牛掰。

  作為中央三令五申重點整治的“隻對少數人開放的場所”,民眾的眼睛始終盯著故宮附近的這兩處,不隻因為周邊環境太顯眼,還因地理位置太特殊,人們是將它的服務對象、經營機構的何去何從,當成某種象征意味來審視的。相關規定能不能被兌現,直接關乎職能部門的公信,關乎民眾的信心。

  然而極具諷刺意味的是,這兩處神神秘秘的文保場所,至央媒報道時依然豪車出沒、戲音繞梁。金色的龍椅、屏風,每晚最低消費2000元的客戶,儼然舊時的皇家。人們驚嘆的已經不是非權貴難以享受的奢靡,而是皇城根下這種有令不止的張狂。

  很多人懷疑,進這文保場所享受的人們,是不是“八項規定”之下的頂風作案。我倒覺得,在沒根沒據的情況下,下這樣的結論未免有些武斷。但這並不意味著有錢就可以任性。要說頂風,最大的頂風是職能部門的頂風不辦案,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選擇性執法。

  故宮附近這兩處文保單位做了私人會所,媒體去年初就有報道、年中也有跟進,但北京市文物局最初表示“還需要進一步查實”之后,從此無聲無息。再后來,文物局干脆答復經營活動不歸自己管了。於是,10個部委下發的“暫行規定”,到了下面成了誰都管不了的一紙空文。

  其實即便不從反腐的視角去打量,故宮附近這兩處文保單位,光租賃經營行為、修繕資金不到位、經營資質不齊全,這些一目了然的硬傷,想對它動真格,相關部門分分鐘就能搞定。兩處文保單位能夠成為眾多部門執法過程中集體視而不見的例外,反而讓民眾覺得有難言之隱,當成是有意為之的一個特例。

  皇城根下執法燈下黑,誰在那兒消費、誰在那兒經營,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兩處文保單位讓這麼多部門執法時望而止步的例外,已經構成比會所高消費本身更傷民心、更損公信的一種權力萎靡不亢。

  10個部委的明令面前,一邊是文保單位任性地開張經營,一邊是民眾對皇城根的任性緊盯。北京相關部門如果也任性著不查不辦,您要是還不明白老百姓這麼任性地“老不信”,這就不知道到底是誰在任性了。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