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把生態保護作為立省之要

2014年12月11日03: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生態保護作為立省之要(聲音)

  駱惠寧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最大的責任也在生態。樹立生態保護第一的理念,並不是降低對發展的要求,更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在綠色、低碳和循環的道路上推動更高水平的發展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華水塔”,是全球氣候變化的啟動區,是我國極其重要的生態屏障,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中具有無可替代的戰略地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青海要堅定地把堅持生態保護第一作為面向未來的戰略抉擇。

  青海省委深刻把握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要求,充分認識青海生態的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回顧總結多年來的工作經驗與教訓,科學分析全國乃至全球的發展趨勢,堅定地認為,有必要把堅持生態保護第一作為青海面向未來的戰略抉擇。這是我們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使命所在,是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根本體現,是深化生態領域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條件。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潛力在生態、最大的責任也在生態。站在生態文明建設第一線,青海必須堅持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生態保護第一作為立省之要,以生態文明的理念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進一步推動重點生態功能區工作重心轉移,加快構建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生態美好、經濟發展、百姓富裕的有機統一。這是一場涉及思想觀念、行為方式和體制機制的自我革命,是一次加快青海生態文明建設征程的與時俱進。

  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從本質上講,就是要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在保護中發展,當兩者發生沖突時,決不能以破壞生態、損害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離開經濟發展抓生態保護是“緣木求魚”,難以持續﹔脫離生態保護搞經濟發展是“竭澤而漁”,貽害無窮。

  樹立生態保護第一的理念,並不是降低對發展的要求,更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在綠色、低碳和循環的道路上推動更高水平的發展。青海的實踐証明,這條路子是能夠走出來的。樹立生態保護第一的理念,也不會影響民生改善,而且能為生活水平的提高帶來新的機遇,讓全省各族人民切實感受到保護綠水青山就是保護金山銀山,在擁有“青海藍”的同時,享受“綠色福利”,並在總體上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向全面小康社會。

  ——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日前在青海省委十二屆七次全體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衛 庶 王 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耿聰、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