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今朝向隅,辜負千人歡送

董碧輝

2014年12月10日07:1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朝向隅,辜負千人歡送

  據吉林省紀委信息:吉林省原鬆原市委書記藍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2011年,藍軍離開鬆原時,在當時的市委廣場、市政路,曾有“千人送藍書記”的場面,尤其是一群身著黑色西裝、白色襯衫的干部“群眾”,手拉著各種橫幅,如“藍軍,鬆原人民的好兒子”、“藍書記,我們不願您走”等,頗為引人關注。

  而今鬆原人民的好兒子突然涉嫌嚴重違紀,鬆原人民心情如何?事實上,對於貪官落馬,任何地方的人民都隻有一個態度:拉橫幅歡迎。鬆原人民應該也不會例外。

  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是真的,可千人送藍書記的場面也不一定是假的。這種儀式不管是不是藍書記安排的,但肯定是他喜聞樂見的。可是離開了鬆原的藍書記,辜負了這一場面,也辜負了當初人民的信任。

  與藍書記有相同際遇的,還有另一位書記,李連玉李書記。2007年10月23日,時任江蘇邳州市委書記的李連玉在參加完中共十七大從北京返回邳州時,當地出現了數千各界人士“自發”敲鑼打鼓夾道“熱烈歡迎李書記載譽歸來”的隆重場面。當時,李連玉胸戴十七大代表証,在紅地毯上趾高氣揚地向歡迎者揮手致意的照片,成為各大媒體和網絡爭相轉載的新聞,引來一片譴責之聲,“紅地毯書記”、“史上最牛書記”由此得名。可惜的是,李書記走完紅毯后,一頭走進了違紀違法的道路。上個月,江蘇省紀委曝出已任徐州市副市長的李連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那些年拉過的橫幅、走過的紅毯想必都是兩位書記現在最渴慕而不可及的東西了。可是當時沉溺於這種虛幻的青史留名、眾星捧月的感覺中時,已經為今日之種種埋下隱患、打下伏筆。真正好的官員是不屑於這些虛名的,眼裡隻有形而上的儀式,就不見得會干形而下的實事。這個道理顯然兩位書記不懂,同樣沒搞懂的是,在違紀違法的道路上,你是不可能一條道走到黑的,黨紀不容,國法不容,總有一天會被揪出來,那麼過往自矜的種種浮夸、高調,反而成了觸痛自己的傷疤。

  也許你一念之間,就有千人相送,就有紅毯相迎,可把持不住自己心中的信念與操守,一夕成囚,一人向隅,也僅僅在一念之間。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