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鏟除“違規領低保”更要倒查責任

周歌

2014年12月09日07:0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鏟除“違規領低保”更要倒查責任

  青海省民政廳近日公布稱,今年已清退不合標低保對象近7萬人。一個多月以來,已有青海、海南、內蒙古3個省份通報今年清退不合標低保對象超過26萬人。然而,在不少違規低保案件中,被查處的卻是負責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干部。(據12月8日《京華時報》)

  面對26萬人違規領低保的現實問題,無論是相關地方政府,還是民政主管部門,都應當為之感到羞愧。事實上,正是由於相關管理部門的不作為乃至亂作為,才導致違規領低保問題的大肆存在,因此,在清退違規領低保人員的同時,更應當及時啟動相應的問責機制,讓那些褻瀆國家利好政策的干部受到相應的處置。

  國家著力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旨在從根本上解決社會弱勢群體的現實困境。可是,近些年來,這項利好政策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卻是亂象頻現,不少地區屢屢出現“關系保”、“人情保”、“錯保”、“漏報”等問題,導致國家的利好政策變了味、走了樣,也使得本該享受相關政策的困難百姓望塵莫及。當一些領導干部的親屬、住豪宅開豪車的有錢人甚至“死人”紛紛享受低保政策時,這不僅是對那些生活確實貧困,理應享受低保福利老百姓的利益盤剝,同時,也赤裸裸地暴露出低保政策在管理中存在著嚴重漏洞。

  近年來,國家接連推出諸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旨在讓百姓最大程度地享受科學發展成果。讓人寒心的是,有些利好政策在具體實施過程中,由於監管不力、把關不嚴等各方面因素,使其變味走樣。不僅好事未真正辦到百姓的心坎裡,反而還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就拿低保政策來說,這原本應是城鄉困難家庭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網”,但由於低保政策規定不細致、家庭收入核實難等各方面的原因,全國各地頻頻出現“開豪車吃低保”、擁有多套房產吃低保等“最牛低保戶”現象,從而也引起公眾的普遍反感。面對如此問題,那些“渾水摸魚”、投機取巧騙取低保的人們固然應受指責,同時,相關管理部門不作為或亂作為的問題,也應追究。

  享受國家低保政策者,本該經過相關部門的嚴格審核與把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確保利好政策落到實處,而一旦出現“開豪車吃低保”、“死人”吃低保等各種亂象,政府相關管理部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能否將低保政策真正落實好,考驗執政者的良心與智慧。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