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春節多放幾天假,其實很劃算

楊暄

2014年12月09日14: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除夕是否放假”可說是近日互聯網上最熱的話題之一。據中國人民大學調查中心關於今年春節放假的首次民調顯示,多數人支持除夕當天放假。猶記得,2014年春節除夕不放假,惹來各種吐槽,不少游子也隻能在歸途中遙望故鄉。

還有一條重要的新聞:火車票預售改成60天。這意味著,春運的大幕已悄然開啟。從“何時回”到“如何回”,任何事隻要涉及過年,在國人心中都會被急速放大,在公共輿論場裡翻滾、發酵。

除夕到底該不該放假?從調查結果來看,應該說答案是明明白白的:必須放。民意不可違!

為什麼這麼說?如果用經濟學原理來解釋,除夕不放假的成本太大,不劃算。

所謂成本,有兩層意思。先說時間成本。

過年,一年一度的團圓之節。因其一年一度,所以這時候,最大的成本莫過於時間。千山萬水、路途漫漫,為了節省時間成本、早一點到家,人們會比平時更大方,甚至一擲千金,做出包專列、包專機的大動作。如果除夕不放假,必然將這個時間成本放到最大,怎麼可能不招來埋怨和吐槽?

再說文化成本。

春節,在中國人心中有著無與倫比的地位。這一生長於農耕文明的節日,經過千百年的實踐與演變,已經化入血脈,成為全民族的精神圖騰。除夕過年,更承載了千年以降、薪火相傳的民俗文化意義,這一天的分分秒秒都顯得珍貴,這一天,家家戶戶要洒掃庭院,貼門神、貼春聯、貼年畫、挂燈籠。全家團聚吃年夜飯,是無數游子一年到頭最大的念想,也是最熱鬧愉快的時候。最后還得熬年守歲,除舊迎新。這些薪火相傳的年俗,可都是文化成本。你說,如果除夕不放假,這麼巨大的文化成本,如何負擔得起?

不劃算的事情,還是少做為好,最好別做。當然,有人或許會辯駁:不是不放假,是延后一天,不影響歡度春節。

好,我們再用上成本論。怎麼做,才能降低時間成本,滿足人們的文化內需?

答曰:延長春節假期!

試想,在除夕放假的基礎上,再提前一天放假,或者推遲一天結束假期。如此一來,那些遠在異鄉的游子們能從容地踏上歸途,也能與家人多團圓一天。不要小看這一天,它增加的幸福感難以估算。

再深究之,如能推廣帶薪休假、彈性休假等制度,把“定假權”還給國人,春節假期可以“私人化”“定制化”,人們會少多少怨氣,春運能少多少高峰,社會運行又能節約多少成本!

如此雙贏兩利之事,值得政策制定部門細細思量。而何去何從,路徑其實已很明晰。

“是什麼讓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讓所有的城市和鄉村在同一個時間段裡變成了每一個人的故鄉?還是年文化的力量,傳統文化的力量。”

說一千道一萬,我們的政策需要尊民意、順民心。民心裡有什麼?是傳統文化那沛然莫御的力量。而對於這種在民族血脈中燃燒千年的力量,我們應當敬重之,而不是漠視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