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別讓戚繼光繼續堵槍眼

知  庸

2014年12月09日10: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一段兒,出版界流行過一陣子少兒民國教材。有些確實清曉明白、別有童趣。但是,查閱一些資料得知,時人並不像今人這般推崇,也有許多批評。有一種聲音指責:有些教材過於“貓貓狗狗”, 有便於接受之益,亦有營養不夠之失。可謂得之淺顯也失之淺顯了。

  如今,充斥熒屏的動畫片,其實也扮演著“活動教材”的功能。那麼,有沒有過於“貓貓狗狗”呢?

  在北京電視台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上,有教授提出:動畫片存在“架空歷史”過多的問題。以熱血題材為例,流行的諸如《火影忍者》《海賊王》,人物皆蹈空而來,無朝無代。即便有歷史背景,也以別國風物居多。幕府、江戶時代的文化細節,少年說來頭頭是道,至於中華風儀,則閉口無言,並無親近。

  並非教授作危言,例子是現成的:據悉,北京台在拍攝歷史題材動畫片《戚繼光》前,先做了個“戚繼光是誰”的調查。回答“堵槍眼的”“炸碉堡的”“收復台灣的”,不乏其人。

  歷史被架空后的危害,並不僅僅是知識的欠缺,而是不知來路之艱難險阻,便隻能孤立地認識當下現象,易從一種理想化的概念出發建立認識,不易有立足實際的“理解之同情”, 每每把不合水土的烏托邦,當做自己的桃花源。

  架空本國史的危害尤烈:沒有長期的文化親近和熏染,便沒有價值認同。同樣是憑空凌虛,嫦娥奔月是迷信,變形金剛登月便成了科學。無他,民間有諺語:誰帶大的跟誰親唄!

  改變,應該從別讓戚繼光堵槍眼開始。現實的、歷史的題材,應該多現於熒屏。抗倭的歷次戰役,比起“桶狹間之戰”“信長之野望”,更值得我們的孩子親近。

  有人會說,沒用,孩子不看。這既是刻板認識,又是一種提醒:民族的、歷史的乃至主旋律的藝術品,一定要走出難看、說教、沒有感染力的泥淖。

  如何走?不能空有願望,必須遵守藝術傳播的規律。

  還以《戚繼光》為例,感染力依托於一個個奇特有趣的故事。歷次抗倭戰役,本身就有傳奇色彩,這為吸引力提供了“礦石”﹔倭寇每次都有獨特優勢,戚家軍如何出奇制勝,形成了“出謎/猜謎”的結構,吊住了觀眾的胃口﹔敘事動力上,除了保護老百姓這樣高大上的理由,制作者還做了大量貼近接受心理的設計:猛將王如龍飢腸轆轆,倭寇將領還拿著雞腿上陣,將士們能不怒火高漲嗎?小朋友們更易信服。

  筆者並不主張排外主義,也不主張動畫片成歷史講座、天天“高台教化”。想說的其實是:光看拿平底鍋揍老公的狼、把貓拍成糊塌子的老鼠,是不是少點什麼?戚繼光、文天祥乃至孔子、老子,拍好了,更能成為孩子們的好玩伴,不同於前者的是,他們還能成為孩子一生的好老師。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9日 15 版)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