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為居民打分點個贊

劉建國

2014年12月08日03:1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為居民打分點個贊

  北京市民政局負責人表示,未來考慮邀請居民和社區單位為政府職能部門考評打分,作為干部晉升的重要依據。今后要完善街道辦事處監督評價職能,定期組織轄區單位和居民代表對專業管理部門派出機構工作情況進行考核評價和民主評議,及時將考評結果和居民意見反饋至區(縣)績效考核部門。(12月7日《京華時報》)

  在經濟學范疇內,有個重要的假設,那就是所謂的“理性的經濟人”,意思就是每個人都會最大限度地爭取自身利益。其實,這個假設也同樣適用於政治學領域,尤其對於某些基層官員而言,由於需要升遷和提拔,必然會聚焦在對自己有益的資源上。

  對於這些基層官員而言,假如升遷提拔的話語權,都是由上層領導掌握,那必然要多與上級領導搞好關系。哪怕他們的工作范圍定位在最基層,工作職責就是為基層群眾做好服務。但是,由於基層群眾對自身升遷沒有話語權,必然會分散這些基層干部的心思,對於群眾的態度不予重視,只是對上級領導頻獻殷勤。

  北京市民政局側重民意考評的做法,目的就是讓基層官員既能留下“身”,又能安下“心”。如此的做法,預示著基層官員如何提升,需要聽取地方群眾的意見。干得怎麼樣,到底是好是壞,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最有發言權。干得出色,群眾自然會投上滿意票,干得差勁,群眾必然也會嗤之以鼻。官員到底會不會升遷,會不會提拔,如果沒有參考群眾的親身感受,是不科學的。

  其實,針對干部的任免,很多地方早在幾年前就推行了“共推公選”,目的就是杜絕某些不正之風。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將干部任免程序加入更多民意因素,增加當地民眾對干部提拔任免的話語含金量,必然會強化官員對自身工作的責任感,並對基層民意給予充分的考量。

  北京市民政局的做法,雖然值得嘗試和借鑒,但還需進一步完善和細化。尤其是,在干部升遷提拔方面,民意的比重到底應該佔據多大比例,需要進一步做出詳細規定。到底請什麼人來打分,能不能真正代表民意,也需要仔細考量。對於民意考評的程序、結果等,都應該置於透明的監督籠子中,不能出現盲區和真空。更為重要的是,對於某些經不起民意考評的基層官員,更應該以問責機制兜底,甚至予以淘汰。

  說到底,民意砝碼的增加,能夠讓基層官員的責任心“下沉”,促使他們安心工作,以工作業績來為自己“加分”。北京市民政局的做法,具有極強的啟示價值和意義,值得進一步探索和推廣。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