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每日電訊:隱丑縱惡?

晏佳偉 

2014年12月08日09:3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隱丑縱惡?

  ■微觀中國 

  對那些衣冠禽獸來說,無論法律還是公序良俗,都管不住變態邪惡的扭曲欲望。@澎湃新聞最近報道了一則新聞:知情人爆料,在雲南省臨滄市,當地一名許姓女子多次將雲縣一中學的女學生帶出去強迫賣淫。

  丑聞遭媒體曝光后,相關責任方如何回應?該校校長稱,這些傳聞都是民間造謠,“如果那麼多學生賣淫,我們學校還算什麼?”當地公安部門隨后也表示,“初步調查后,已確認有3名學生遭受性侵,並非傳言那麼多”。很明顯,他們也不想擴大影響。

  早在今年8月,有些傳言就已在當地傳得沸沸揚揚,之所以沒被媒體曝光,恐怕與當地有關部門的“遮羞”意圖有關。媒體引述當地教育部門某工作人員的爆料稱,“當地領導一直想把這事隱瞞,隱瞞一時是一時”。如今,即使事件無法再隱瞞,有關各方仍試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不過,校方和官方的滅火沒能平息輿論。社會學學者@陳裡對該丑聞被踢爆后的官方反應,予以痛斥——“對丑惡行為視而不見,袖手旁觀,麻木不仁,知而不管,打擊不力,比作惡多端有過之而無不及。”

  @陳裡所指的“作惡多端”,指的是事件中的焦點人物——許姓女子。從報道來看,許某威嚴、權勢之大,令人咋舌。據@澎湃新聞描述,“一些被脅迫的學生因為畏懼其在雲縣的‘大姐大’身份,‘不敢不聽她的話’”。毆打不服從者、脅迫女學生抽煙喝酒、強拉至KTV,則是這位“大姐大”牟利的手段。

  令人震驚的是,據@法制晚報報道,在強迫學生賣淫事件曝光之后,許某絲毫沒有表現懺悔,反而表現得非常強勢和囂張。據報道,在12月4日的微信朋友圈,許某狂妄地叫囂:“既然想把我玩兒廢,我也要干幾件大事,才罷手呢。”

  “大姐大”許某到底有什麼來頭,她在當地為非作歹的底氣何來,其背后到底站著什麼人?這是@京華時報評論員所要追問的。“從以往的‘地頭蛇’案例來看,沒有‘保護傘’撐腰、沒有執法部門的放縱,不可能那麼囂張猖狂,更不可能長期作惡。現在,問題已經初步暴露,深入挖下去,‘大姐大’許某這條線索的背后,可能隱藏著更為復雜的社會問題乃至腐敗問題,不能淺嘗輒止。”

  “保護傘”之問的最終落腳點,似乎指向了校方和當地政府的某些人員。很快,@新華社發布帶來最新消息稱,當地教育局副局長、校長等4名官員已被停職處理,許某雖被警方抓獲,但因為懷孕又被釋放,目前處於監視居住狀態。

  事件雖然告一段落,但屢屢曝出的花季之痛卻無法抹去。從貴州習水嫖宿幼女案,到海南萬寧小學校長帶學生開房,再到雲南這起強迫賣淫案,校園中的女學生們頻遭毒手。更令人痛心的是,這類事件往往隱藏深水之中,家長忍氣吞聲、校方視而不見、相關部門藏掖隱瞞,曝光之難可想而知,要維權就更是難上加難。

  罪惡往往由媒體曝光才揭開,時評人@王攀並不認為這是一種好的解決方式。“由媒體報道引發輿論關注,然后相關部門再跟進,這樣的解決方式總是晚了一步,很多學生在媒體報道之前就已受到侵害,也會影響官員形象。”

  有鑒於此,@羊城晚報的評論文章給出了消除影響的建議,即雲南臨滄當地政府應啟動第三方調查——“要麼是上級政府派出專案組,要麼是異地調查,保証調查的獨立性和公正性。”如此,當地政府才能証明清白。

  當然,如今更為急迫的,不是為當地政府解圍,而是要盡早構筑一條保護校園學生的鏈條——由家長教育、學校防護、政府監督共同搭建的三道防線,緊密守衛在學生們身邊。並且要保障任何一環都不能有疏漏,否則外界魔爪就會有可乘之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