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停車位不是為了收費而存在

高路

2014年12月07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停車位不是為了收費而存在

  一個市政道路內停車泊位的年利潤僅為410元,平均一天也就一元多一點,這是廣州兩家壟斷管理著全市6400多個停車泊位的公司拿出的成績單。這份成績單不能說不好,利潤少通常說明讓利多,公共服務的提供商都不能是利潤赤裸裸的追求者,如果每一家泊位管理公司都肥得流油,那說明公共政策出軌了。

  問題是,到底是賺錢太不容易,還是花錢太容易。廣州收費公司的慘淡與民間對停車行業暴利的猜測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停車位是稀缺資源,特別是中心城區的停車位,幾乎看不到有空著的時候,按最少的每小時4元計,這一天的收入可就不好說了,這幾乎等同於躺在那裡收錢啊。為什麼在廣州,它能收成慘淡經營的局面呢?

  這裡面必須理清的問題是:錢到底收了多少,又花了多少。停車場行業協會稱“每個停車泊位每月收入1200元”,意味著一個車位每天收入近40元。而廣州市現在一類地區的收費標准為白天15分鐘4元,夜間15分鐘1元,似乎怎麼算也不隻40塊這麼點錢。還有,錢到底花了多少?廣州市物價局核算的路內停車位成本最高的也不過一年5640元,已經包括了上繳財政的費用及人工費等經營成本,可停車業協會自己核算的最低的成本也要一年9600元,這4000元的差距是怎麼來的?

  這是一張經不起推敲的賬單,不需要專業的眼光,復雜的審計手續,哪怕普通人也看出了其中的問題所在,可是停車場行業協會還是把它端到了公眾面前,壟斷企業就這麼任性,根本不在乎自己的身姿有多丑。

  一個路內咪表停車位的年平均支出居然有13990元這麼多,趕上一些人一年的用車成本了,可是停車位是需要你修呢還是需要你補,都把馬路修得整整齊齊了,你只是管理一下,卻管出了一個大窟窿。每10個泊位需要用工2到2.5人,一個人就守5個不到泊位,那街面上該布滿收錢的人了,中國人口再多,人力資源再豐富,也不能這麼浪費啊。

  在一元利潤的掩飾下,養活了多少人,又養肥了多少人?在這條利益鏈上,爬滿了貪婪的寄生虫。一項由調節城市交通開始的制度最終淪為了收費式的管理,這幾乎就是前段時間網上“停車費至少一半沒入財政”質疑的現實翻版。

  這樣的機構存在是不是太霸道了點﹔這樣的制度到底是為了解決一部分人的致富問題,還是為了解決城市中心的擁堵問題?收停車費的初衷難道不是為了治堵嗎?對停車費的制度設計原來是這樣的:用停車費的杠杆,將一部分人群分流到公交車上,然后用停車費來補貼公共交通。

  可現在,你辛辛苦苦一年,隻收到點薄利,夠還本嗎?夠付息嗎?我們大家繳了那麼多錢,似乎又都扔進水裡了,大家都憋著一口惡氣,何苦呢何必呢?我們就不要坑蒙拐騙這些企業了,索性都放開吧,我想不僅有很多企業,還有很多下崗職工樂意接下這個活,願意給財政多繳一點,給車主少收一點,只是,你們願意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肖紅)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