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強化“居住”權利有利消弭戶籍不公

魏文彪

2014年12月05日06: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強化“居住”權利有利消弭戶籍不公

  國務院法制辦4日就《居住証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規定了居住証持有人逐步享受的權利及便利,規定居住証持有人享有與當地戶籍人口同等的就業扶持、住房保障、養老服務、社會福利、社會救助、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和高考的資格等權利。(12月4日中新網)

  一直以來,成千上萬非戶籍人口長期異地工作與生活,但是由於缺乏工作與生活所在地戶籍,不能享受到當地的基本福利保障與公共服務,而且這種基本福利保障與公共服務的缺乏,還影響到非戶籍人口的下一代,令不少非戶籍人口子女不能在父母身邊上學,或不能異地高考,令其成長受到影響。

  其實,非戶籍人口盡管戶籍不在當地,但與戶籍人口一樣長期在工作與生活地納稅,所以,享受工作與生活地的基本福利保障與公共服務,是廣大非戶籍人口理當享有的權益。而《居住証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首次明確了居住証持有人擬享有的與戶籍人口同等的多項權利,則有利於降低居住証持有人的生活成本,提高其生活質量,便利其工作與生活,包括令其下一代獲得更好的培育與成長。

  不過,盡管國家出台法規保障居住証持有人權利是一大進步,但是,各地在切實執行國家相關規定的同時,還有必要進一步疏通居住証對接常住戶口登記渠道,盡快令更多的居住証持有人能夠實現常住戶口登記。此外,各地還有必要合理設置本地居住証申領條件,真正按照國家擬規定的公民異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穩定就業、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申領居住証,讓更多的非戶籍人口能夠享受到法規規定的相關權利。

分享到:
(責編:袁雲兒(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