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副書記養“小三”,寫悔過書“毀三觀”

蔣萌

2014年12月05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雲縣女學生遭性侵賣淫,有無領導參與?

背景 :雲南臨滄市雲縣一民族中學被曝出幾十名學生疑遭下藥、被迫賣淫事件。目前,當地警方已經開展案偵工作,初步發現有3名女學生被性侵,抓獲涉案社會人員兩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京華時報發表陸文江的觀點:除了有多名女中學生遭遇性侵外,還有一些更震擊神經的細節。比如,被性侵的女生受到了一個許姓女人的脅迫,傳言此人勢力不小,是當地的“大姐大”。更具沖擊力的爆料則稱,一些女生被當做禮物送給領導。從以往的“地頭蛇”案例來看,沒有“保護傘”撐腰、沒有執法部門的放縱,不可能那麼囂張猖狂,更不可能長期作惡。現在,問題已經初步暴露,深入挖下去,“大姐大”許某這條線索的背后,可能隱藏著更為復雜的社會問題乃至腐敗問題,決不能淺嘗輒止。

新京報發表王攀的觀點:為什麼被性侵在學生中間流傳這麼久,而學校卻沒有絲毫察覺?為什麼學生和學生家長不直接向學校和公安部門報告呢?直接的理由是,他們害怕。可為什麼向媒體爆料,就不用害怕呢?這恰恰說明,學校還有相關部門在接到舉報、在查處涉及事項過程中,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工作疏漏,不讓人放心,不被人信任。除了對犯罪嫌疑人的譴責,學校管理查補漏洞之外,更主要的是,如何建立相關部門在受害者心中的安全信心,才是更重要的。

小蔣隨想:未成年的女學生為何容易淪為被“獵色”的對象?因為含苞待放的她們開始性征成熟,但她們的心理卻又懵懂幼稚。再加上青春期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對父母和老師的叛逆,一些女孩子可能被物質與旁人的甜言蜜語所誘惑,在稀裡糊涂中就成了居心叵測者的玩物。此外,學校與家庭性教育總是“猶抱琵琶半遮面”,更使一些孩子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少女賣淫”常常是多次被脅迫、從羞恥到麻木的結果。而在所謂的“賣淫少女”背后,往往有黑惡勢力的掌控,甚至還存在權力保護傘。善良的人們震怒於此類事件一再發生,更當深刻追問:性教育短板、學校家庭失職、執法缺位為何總是“亡羊不補牢”?

副書記養“小三”,寫悔過書“毀三觀”

背景 :因小三翻臉而被停職的福建省地震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曾飛,寫了一封名為《我的檢討與道歉》的悔過書,其中表述:“由於我放鬆了對世界觀的改造,經不起外界的誘惑,違反了黨紀、社會公德、家庭操守和個人品德的規定,發生了這件事,我深感痛悔!對不起黨的多年培養,組織的信任,同事朋友親人的期待……”

錢江晚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曾飛的檢討與道歉書中,小三與性事,是隻字未提的,統稱世界觀。眾所周知的世界觀,是人們對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觀點。明明是睡了小三、小三翻臉,曾飛把自己道德品質的低劣、把藐視黨紀的妄為與虛偽,統統歸為世界觀。在我看來,想要賣弄哲學理論的可能性不大,鬧出事也要吊死在哲學書上的動機也有限,而是一種話語方式的習慣,是說得越高度、講得越原則,就越有馬賽克效果的有意為之。明明管不住自己的褲腰帶,偏要說成是放鬆了世界觀改造。明明在色誘的通信中能夠有血有肉地露骨,非要說是經不起外界的誘惑。好像不是自己的錯,錯的是世界,是外界。曾飛在道歉信中稱,“對不起黨的多年培養”。叫我講,他還應該補上一句,對不起百姓大眾的供養。黨培養了你這麼多年,人民供養了你這麼多錢,你狎了小三連封檢討信都沒句人話,你哪有世界觀?你連世界都沒觀過。

小蔣隨想:嘴巴上說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顯得“高大上”嗎?其實,一些干部早已“毀三觀”。在某些權力者眼中,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世界”既空洞又泛泛。他們追逐並炫耀的是權力與欲望人生,認為有權就可以攫取一切,“權大於法”使胡作非為變得有恃無恐,一人與N個情婦鬼混毫無愧色。至於貪官們的價值觀,則被不斷刷新、數以億計的腐敗金額赤裸展現。所以,當一些問題干部還在腆著臉說世界觀……的時候,試圖拿自己早已毀掉的“XX觀”為無恥行徑“打掩護”的時候,人們隻能報以鄙夷和唾棄。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