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縣以下“職級制”能享受廳局級待遇嗎?

蔣萌

2014年12月04日15: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縣以下“職級制”能享受廳局級待遇嗎?

背景 :近日,中央深改組第七次會議審議了《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會議指出,在職務之外開辟職級晉升通道,在全國縣以下機關實施這項改革。這意味著,基層公務員將“不當官也能享受官員待遇”。

新華每日電訊發表朱昌俊的觀點:如果說開辟職級晉升通道,對於廣大基層公務員群體的待遇而言,是一種公平的加持,那麼,這一公平的兌現同樣要以公平的方式實現。一方面,那些表現良好但又並不符合管理崗位要求或職務晉升條件的群體,可以通過職級晉升通道獲得待遇上的補償﹔另一方面,表現不好或導致責任事故的人,職級的追究也應該體現出來。總之,職級晉升不應該是隻能往上升,而不能往下調。而職級界定,雖然可以在工作年限上予以適當傾斜,也不能完全異化為“依年限而升”,否則,它的激勵性質就無從體現。如果其僅被視為是對公務員群體的福利輸送,顯然與其初衷背道而馳。該通道的開辟,要力避淪為實質上的公務員集體加薪。

揚子晚報發表王聃的觀點:要讓“挂鉤”得以現實的推進,需要做的基礎性工作至少還有以下兩個。一是打破職務和職級間過於對等的關系,不應再是固化的高職務者對應高職級,而這離不開公務員職位分類管理的全方位進行﹔二是薪酬制度中職務和職級的構成比例,需要做出兼顧公平和效率的調整,不要讓職級收入演變為第二個“職務收入”。基層公務員也應成為合理收入的所得者,公務員薪酬也應成為社會認可的收入分配方式。動輒激蕩起輿論波瀾的公務員“加工資”話題,究竟該如何平息?它必須重回公開透明,必須重回激發公務員隊伍活力與效率的原點,而這些都隻能依賴於制度設計上的轉身與還原。

小蔣隨想:為什麼職級制度被規定在縣級以下實施?因為縣處級以上有“調研員”、“巡視員”等“虛職”,上述“非領導職務”能享受相當於縣處級或廳局級的待遇。現實中,調研員與巡視員的設置為不少干部實現了“解決不了官位、解決待遇”的訴求。問題隨之而來,縣處級以下職級制度的實施,是一種激勵機制,還是隻為解決干部的待遇問題?從高層的角度,初衷想必是前者。但到了基層,會不會淪為后者?如果職級制度只是漲錢漲福利,並未促進干部作風的轉變與工作干勁的提升,群眾難免會失望。另一方面,還有人提問:縣處級以下的職級制能否“突破”縣處級框架,享受廳局級的待遇?這種“突破式”的想法是異想天開嗎?考慮到職級制尚無統一的、明確的實施辦法,有些事還真不好說。隻有配合科學的職級劃分、靠譜的干部考核、明確的目標導向,才能防止好的初衷變味走樣。

涉腐副科干部“大鬧”紀委,底氣何來?

背景 :湖南祁東縣工商局副科級干部龍向陽,在被市、縣兩級紀委辦案人員請到專案組配合調查時“發飆”。相關報道說,這個副科級干部被網友指稱“將手機砸在桌上,要求紀委干部向其道歉”,還大聲威脅4名在場的紀委干部:“敢動一下,我立馬就把你們一個一個從這個窗戶丟下去。”

京華時報發表劉雪鬆的觀點:龍向陽被請到專案組配合調查,起因是涉案人員、縣發改局副局長龍智雄,被指與弟弟龍向陽開的向陽農庄,涉嫌套取國家專項資金。辦案人員要求龍向陽提供賬戶信息。據說省部級高官中,聽聞紀委傳喚,當場嚇尿了的都有。所以,龍向陽大鬧專案組最大的可能有三種:自以為背景深厚﹔或自認為事情做得很干淨﹔又或者,習慣了執別人的法,沒有從被問紀、被執法的角色中找准定位。一個涉嫌違紀的黨員干部,如果個人賬戶都查不得,又何談將權力與官員財產放在陽光下?黨的一級紀檢機關連黨員干部涉嫌違紀的線索都查不得,又何談法治社會?總不會是如龍向陽所說的把辦案人員一個一個從窗戶裡丟下去吧?回到本案上,需要查清的,恐怕不只是龍向陽是否涉案,還有他面對紀委調查為什麼會如此囂張。

小蔣隨想: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有人面對紀委審查故作鎮定、佯裝“沒事人”,也有人自知末日臨頭、痛哭流涕“坦白從寬”,還有一種人會狗急跳牆、發飆“狂吠”難掩心虛恐懼。副科級干部龍向陽拒不配合紀委調查,反而還威脅要把紀委干部一個個從窗戶丟下去,你覺得這是“身正不怕影子斜”的人能干出來的事嗎?顯然,龍向陽很像上述第三種人。無論龍向陽是否主動配合,有關調查都會繼續下去。目前,我們至少知道龍向陽在打違規的擦邊球。《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規定: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不得經商辦企業。龍向陽與其兄長都在祁東縣當官,二人的行政級別雖達不到處級,但在“猴子能稱王”的基層,照樣能運用權力向自辦的向陽農庄輸送不當利益。正所謂“官不在大,有實權就行”。副科級干部龍向陽大鬧紀委確是一個新聞噱頭,但更值得追問的是:如何監督避免小官腐敗。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