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學校裡開汽車店,教育算盤不能這麼撥

董碧輝

2014年12月03日03: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校裡開汽車店,教育算盤不能這麼撥

  廣西防城港市防城區城南漢師小學校區內,建起了一家汽車4S店,佔地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有市民舉報稱擔心此舉會影響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該校負責人表示,將地塊出租給他人建店,是為了還清學校建設時欠下的債務,且由防城區黨委、政府開會通過。

  學校開起了4S店,倒也算一項創舉——創收之舉。雖然商家說這不是4S店,只是汽車展廳,可是這麼大一個龐然大物出現在校園裡,能說沒有對孩子造成影響?既然是汽車展廳,就會有人流,這些人流出現在校園裡,會不會有什麼隱患?學校的安全能得到保証嗎?那些汽車放在那裡,那些孩子肯定會被吸引,難道這裡面包含了教育者的良苦用心,用實物來告訴孩子們書中自有黃金屋?

  俗話說,再窮不能窮教育,建學校欠了債,是得想辦法解決,可不能通過這樣招商引資的手段來解決。教育需要錢,但錢不是教育的根本問題。教育的著眼點是在人身上,是要把人教育好,培養好,為人的成長提供盡量完善的環境。學校不是商業機構,而是公益事業。在校區內建汽車4S店,顯然是本末倒置了,或者說人家眼裡根本就沒有這個本。校區裡的汽車店,說開就開了,隻要領導同意就行。這對領導而言當然省事,不用為錢發愁了。可是有沒有想過對學校裡的學生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有沒有問過學生和家長們的意見?還可以再問一句的是,教育需要投入,需要財政的大力支持,學校建設欠了債,那教育資金都去哪兒了?非得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嗎?

  比小學裡建4S店更可怕的事是小學直接變成了4S店。曾經有新聞報道說,由香港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捐款的陝西渭南高新區的“趙村逸夫小學”,於2009年年底建成。然而,在學生上課僅兩周后,趙村村委會便將校舍出租給了陝西渭南威達汽車服務有限公司,80多名小學生被迫回到原瓦房裡上學。這也是村委會開會同意的結果。隻不過,前者是為了還債,后者是為了謀利,性質上雖然惡劣了許多,但是目中無人的行為方式是一樣的。學校是領導的學校,而不是學生們的學校。學生們的上課環境乃至人身安全因素是無須考慮的。以這樣的方式來撥打教育的大算盤,隻能離教育的正確方向越來越遠。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