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注了水的判決,誰是得利人

高路

2014年12月02日06:0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注了水的判決,誰是得利人

  用狗屎運來形容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長王志剛的過堂經歷,還是比較貼切的。

  王志剛因受賄等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記者調查發現,此案中,眉山當地6名公安系統官員向司法機關承認,曾向王志剛行賄,並簽字畫押。法院判決最終不予認定。

  不知道聞聽判決之時,王志剛會不會內心一陣竊喜?如今,像他這麼幸運的人不多了,別的貪官從受賄到工作作風、生活作風,都被扒拉個干淨,基本不留死角。他在已經被人指認的情況下,還能從容而退,這不能不說是一件怪事。

  法院的行為讓人百思不得其解,6名當地公安系統官員的供述是寫入檢察院的起訴書的,也就是說,這是經檢察院調查確認、作為公訴証據以証明王志剛的罪行的。法院不認定的依據是什麼呢?是公安機關或者檢察院的同志辦錯案了?搞了刑訊逼供,以至於6名警察提供了不實罪名?還是這幾個警察落井下石,與王有個人恩怨,在王落水以后,再踩他幾腳?

  王志剛雖然倒了臭了,但也不能把買官賣官這樣莫須有的罪名按在他的頭上﹔王志剛自絕於人民,但他的基本權利還是應該得到法律保護的,更不能陷害他,法院不認定想必是有充足的理由的。如果這幾個人實在不地道,做偽証嚴重干擾司法公正,那麼,我們強烈要求法院對這種惡意行為作出反應。法庭豈是容得了一些人撒野的地方,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糊弄法庭的人,不管是誰,都應該得到嚴懲。

  問題是,証明王有罪,他們又能得到什麼好處?相反還可能被牽連到烏紗帽不保,還得承擔行賄的法律責任,他們憑什麼去主動供述呢?我想調查清楚王志剛到底有沒有拿這6名警察的錢還是比較容易的,什麼時候給的,從哪拿的錢,時間地點人物,隻要不是編的,都能對上號,把細節調查一下,基本就八九不離十了,這幾名警察想冤枉王志剛不是那麼容易的,同樣的,王志剛想賴掉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在王志剛和6名警察之間,圍繞這件事,必定有個犯錯的人,也必定有個得利人。可是當地法院卻發明出了另一種可能:6名警察除一人因其他犯罪行為獲刑外,該上班的上班,既然法院不認定,那麼他們當初買官用的錢自然也不會被認為是行賄,他們的官帽也就不存在什麼問題了。王志剛呢,突然少了那麼多受賄額,少退點錢還在其次,關鍵這得少坐多少年牢?還有組織部門,他們也就沒了失察的責任。

  相安無事,皆大歡喜。如果法律能辦得讓一群宵小皆大歡喜,那一定是法律執行者出了問題。有些事情看似莫名其妙,但其實是有很強的邏輯性的,對當地來說,可能王志剛的罪惡僅止於他一人無疑是最好的情況,將震動控制在最小范圍內,將影響消除在無形之中,至於法律的公信力,實在顧不上了。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