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國考“高溫”漸退,“金飯碗”緣何不再“香”?

蔣小舟

2014年12月01日15: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簡稱“國考”)公共科目筆試昨日在全國31個省(區市)46個城市的900多個考點同時舉行,近90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報名和參加考試的人數均比去年下降了10萬人左右。四川5000多人缺席2014年國考,創5年最高。(12月1日,四川新聞網)

據國家公務員局介紹,今年國考,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比例為40:1。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今年的考試是5年來“最為容易”的一次。然而,四川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在於缺考率創下近5年來新高,有5419名考生沒有參考,5個考生中就有1個沒來考試。筆者同大眾一樣,深感迷惑,國考“高溫”漸退,“金飯碗”緣何不再“香”?

長期以來,公務員考試備受關注,國考熱更是持續升溫。而今“最為容易”的國考卻面臨缺考尷尬,終於可讓高漲的熱情稍息“冷卻”,由此迎來的理性公考局面更是讓人欣慰。這無疑在說明人們的選擇更為多元,在報考時更加理性。公務員階層不再是鶴立雞群的“神秘階層”,逐漸回歸了這一職業應有的本質,也充分體現了我國政治體制改革中的觀念先行的特點,為進一步的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調。

當然,國考降溫既是眾望所歸,也是當下從嚴治吏、官不好當等大環境下眾多考生的擇業轉角。在中央“八項規定”、“反對四風”、嚴格整治公款使用中,對公務員的管理可謂越來越嚴。特別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以來,對公務員的禁令涉及從“舌尖”到“車輪”、從月餅到爆竹等多個方面,公務員特權連連被削弱,隨著權力被裝進制度的牢籠,公務員的隱形福利,公務員的光環也不斷的剝離,將“金飯碗”也搖身變為“瓷飯碗”。

毋庸置疑,國考降溫折射了考生的成長和理智。從每年報考的公務員比例中我們不難發現,報考者大多都為應屆大學生,他們對即將面臨的社會懵懵懂懂,面對傳說中的高權力、高福利、高享受、高錢利公務員職業,不少人趨之若?。然而,當現實被曝光,也讓更多的人對公務員員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公務員並“不好當”,不僅福利待遇一般,壓力還很大。

國考降溫,“金飯碗”不再是大眾擇業的唯一,是一種理性,在筆者看來,“國考熱”降溫還需退燒,需要其他行業升溫,隻有其他行業更有吸引力了,我們的社會才會更加生機勃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