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下基層不該有的“特寫鏡頭”,“三頭干部”群眾反感

林彥博

2014年12月01日03: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拍電影,常常用到特寫鏡頭。它通過突出某個人物局部或物品細部,或展示內心,或烘托氛圍,給人深刻印象。現實生活中,也不乏一些干部佯裝下基層,留下不該有的“特寫鏡頭”,讓群眾側目甚至反感。

  鏡頭一:“三頭干部”。有的鄉鎮干部下村,常常和村干部約個時間、定個地點,匆匆忙忙握個手,三言兩語往回走。群眾嘲諷,像搞地下工作的“接頭干部”。有的縣裡干部,下鄉就是“到此一游”,老百姓問個政策他含含糊糊,求個指點一問三搖頭,群眾稱之為“搖頭干部”。有的市縣領導,下鄉坐在接待室,任憑匯報人胡夸海吹,不加分析地頻頻點頭、連連稱是,群眾叫他們“點頭干部”。

  鏡頭二:“田埂迪斯科”。有的干部下農村,一身名牌,皮鞋?亮,走在田埂上,生怕弄臟﹔有的女干部踩著高跟鞋、撐著遮陽傘、包著緊身裙,踏上石坎路左支右絀,鄉親們連連搖頭,“這是城裡人來鄉下跳迪斯科呢”。

  鏡頭三:洋腔洋調古人雲。有的干部下基層開座談會,面對群眾講個話、說個事,不是滿口這個英文簡稱那個世界流行,就是滿篇引經據典古人雲,全無自己的話,老百姓聽得雲山霧罩。群眾說這是假洋鬼子耍洋槍,說書先生上錯了台。

  鏡頭四:“烏龜縮頭”。某市領導坐了小車下基層,到了村裡,領導剛把腦袋伸出車外,要求解決問題的群眾就圍了上來。領導一見,立馬退回車內,打道回府。群眾開玩笑說:烏龜沒出殼,馬上縮回頭。

  鏡頭五:“一隻又隻再一隻”。某縣委副書記下鄉,鄉長在小店裡燉了隻狗招待,記賬時寫明“某某書記吃狗一隻”。隨同的鄉干部效法,也燉了一隻狗,簽單時添了兩字“又隻”。村干部見了,也燉了一隻狗,后面再添三字“再一隻”。老百姓說:這個書記肚真大,一頓吃了“一隻又隻再一隻”。

  下基層,確確實實是干部作風的試金石。上述“特寫鏡頭”,可能隻發生在少數干部、少數地方,但“一次笨拙、惡劣的表演,會抵銷數十次真誠的付出”,其影響往往很大,既損害黨的形象,也敗壞社會風氣。

  群眾愛看哪些鏡頭?答案其實很清楚。焦裕祿在風沙中種下的那棵泡桐讓數輩人感懷,孔繁森在青藏高原上的克己奉公百姓從未忘卻,沈浩留下的七雙浸滿泥濘的鞋子讓多少人潸然淚下,楊善洲種下的那一片墨綠永遠定格在世人心中……毋庸置疑,群眾喜歡的干部特寫是田間地頭的躬身彎腰,而不是“接頭”“搖頭”“點頭”﹔是在百姓灶火邊、板凳上的家常話、貼心話,而不是古人雲、洋腔調的不著邊際﹔是貧困戶昏黃燈光下的貼心問候,而不是“烏龜縮頭”﹔是在路難走、山更陡的窮困地區的排難解憂,而不是“吃了一隻又隻再一隻”。

  有群眾說,干部下基層,要有進廟堂燒香一樣的菩提心,要有回家看父母一樣的孝敬心。隻有真心真意下基層,才下得來、蹲得住、處得好。群眾的期望最朴實。曲子合胃口,演戲對路子,群眾看得慣、聽得懂,自然融得進﹔裝樣子、擺架子、搞忽悠,群眾肯定要換頻道。天地間是一幅畫,動人的特寫源於最真誠的渲染,絢麗的畫卷落毫於最真切的手筆。這個道理,基層干部都要懂。

  (作者為湖南邵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1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