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外交必須具有自己的特色

——一論貫徹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4年12月01日03: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與人類歷史上傳統的大國外交有著本質區別。中國外交的“特色”,主要體現在我國獨特的對外工作理念上,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我國對外工作來說,這是管根本的一條。中國外交不僅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服務,也要為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維護社會主義國家政權安全服務。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獨立自主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是我們實現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力量基點。我們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而是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也要敦促其他國家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決不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國際關系民主化。我們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持所有國家主權一律平等,堅持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我們尊重文明多樣性,推動各方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我們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反對以大欺小、以強凌弱、以富壓貧。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和歷史上有的大國搞集團對抗、零和博弈和冷戰思維不同,我們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把合作共贏理念體現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對外合作的方方面面,堅持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與世界各國攜手發展、共同進步。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正確義利觀。“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和歷史上有些大國不同,我國對外交往不是僅僅追求經濟利益,而是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實現義利兼顧、義利平衡。尤其是對發展中國家,我國堅持義利並舉、以義為先,決不唯利是圖、斤斤計較。

  中國外交必須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我們堅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通過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堅持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中國外交理念,順應了時代潮流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繼承了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凝聚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外交理論和實踐方面的創新成果,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必將指引中國外交乘風破浪,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1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