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讓禽獸教師無可乘之機

李偉

2014年11月30日12: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禽獸教師無可乘之機

  湖南益陽六旬小學老師周某課堂猥褻女童一事,經當地公安機關查明,周某承認先后猥褻女生19人。頻繁發生的猥褻事件,直指一個嚴肅的問題:如何斬斷伸向兒童的魔爪?

  幼女遭遇猥褻侵害的新聞不斷發生,讓人格外揪心。本月,已有多起案件被曝光:山東濟南一培訓機構老師猥褻9歲女童、山西臨猗一小學副校長猥褻9歲女童……更令人擔憂的是,不知道還有多少悲劇仍隱藏在陽光背后。

  通過梳理新聞不難發現,此類案件在校園尤其是農村學校,發生尤為頻繁。誠然,大多數教師在認真傳道授業,但不可否認的是:由於待遇不高等原因,使得農村地區教師從業門檻過低,加上當前對於教師道德考量的監管不足,一旦個別教師心生歹念,悲劇極有可能發生。

  另外,當前我國性教育普遍不足,農村地區的性教育尤為缺失。再加上留守家庭、隔代教育等現實問題,不少原本花兒年齡的孩子由於缺乏家長關愛隻能像荒草一般生長。大量猥褻孩童案件曝光的細節表明,犯罪分子往往用教師身份作掩護,打著檢查作業、補課、談話等幌子,以脅迫、誘騙等手段作案。幼小懵懂的兒童,怎能擋住伸來的魔爪。湖南益陽事件中,“老師在講台上摸人”甚至已成為孩子們多年“公開的秘密”。令人聞之痛心的是,校方乃至家長竟然一直未能發現端倪。這無疑縱容了犯罪分子持續多年禍害女學生,釀成悲劇。

  悲劇不斷發生,如何斬斷伸向兒童的魔爪?其實,對於“禽獸教師”的行徑,若學校組織一定的監控力量,加強巡視,在當前學校的空間布局下,犯罪分子便幾乎無機可乘。此外,應盡量減少、避免男老師與女學生單獨談話、輔導等情況。

  同時,教育行政部門應盡快健全行業准入制度,尤其要重視教師職業道德考察,發現有道德品質問題的教師應及時清退,對犯罪分子堅決予以嚴懲。摘編自新華社11月29日電文/李偉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