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別無他法,惟有“道歉”

董碧輝

2014年11月28日03:2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無他法,惟有“道歉”

  近日,雲南大理市照光寺在微博發帖向當地政府相關領導道歉,致歉書寫道,“大理照光寺寺僧自申請欲接通一公裡森林防火通道以來,時日已達三年有余,至今雖仍未接通,然卻給相關部門帶來了許多麻煩和不良影響,故而公開致歉。”

  這樣一封致歉書是別開生面的,是發人深省的。道歉的長微博稱,大理寺照光寺有上千年的歷史,照光寺位於蒼山之上,殿堂旁是小木樓,背后緊靠森林,若大雄寶殿一旦坍塌,電源被切斷引起火災,不僅整個寺廟,連蒼山也可能發生火災。屆時即使消防部門也無法救急,因無道路。寺廟很有消防意識,申請相關部門來挖個消防通道。這一申請如同泥牛如海。寺裡無奈之下,隻好自己找來挖掘機開挖,這時候有關部門突然警醒了,開出了一紙《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嚴厲斥責照光寺缺乏蒼山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未經相關部門審批同意,擅自施工新修照光寺入寺道路的行為已違反相關條例。

  從整個過程來看,照光寺的錯,錯在了未經審批私挖道路上。可是這個錯也是逼出來的。人家是提請了申請,可相關領導說過兩年再說。過兩年,黃花菜早就涼了。照光寺的道歉微博上說自己在無知、幼稚與無畏的情形下犯下嚴重罪過,這話確實剖析得很深刻。無知是真的無知,你怎麼能說給相關部門帶來了許多麻煩和不良影響呢?相關部門本來就是為民眾服務的,些許麻煩算什麼?如果見了麻煩繞道走,還要相關部門干什麼?幼稚也是真的幼稚,你以為一提申請相關部門就得巴巴地過來,立馬給你修路了?相關部門也是要走相關程序的,而且有關領導不是表態過兩年再說麼,那你著急個啥,這寺廟雖然年久失修,也不是一時半會能塌得下來的。還有,既然是道歉,在自己身上用上“無畏”這麼高大上的詞,合適嗎?道歉信裡“已達三年有余,至今仍未接通”等詞句確實流露出一股無畏氣概,可這樣會讓相關部門下不了台,你知道嗎?

  總而言之,照光寺的這封道歉信寫得有點不知所雲,漏洞百出。文氣不暢的關鍵不在於會不會道歉,而在於該不該道歉。不該道歉的偏偏寫信道歉,就像人家打了你一拳,你拼命說對不起對不起,我的骨頭太硬,把你的手硌疼了,總會讓旁邊的人聽起來覺得古怪。其實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這道歉信裡的禪機,名為道歉信,實為投訴書,通過這樣一種含蓄諷刺的方式在提醒當地的有關部門,不作為與亂作為,已經讓寺裡的僧人無法可想,隻能用這樣的方式曲線救國了。

  不知道本來應該向照光寺道歉的有關部門,收到苦主的道歉信后,會有何感想和反應。不會真的天真到以為自己的處罰讓照光寺認罪了,伏法了,欣然收下這封道歉信並廣而告之吧?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