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且勿過度消費女貪官的“通奸”

2014年11月28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且勿過度消費女貪官的“通奸”

  11月26日,中央紀委網站宣布山西4名官員被雙開,其中兩外女性官員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高平市原市長楊曉波被通報“與他人通奸”。據悉,張秀萍系金道銘手下大將,在山西紀檢委工作時曾參與處理焦煤領域反腐案件﹔楊曉波被指在主政高平時與多名上下級長期保持情人關系。這是紀檢系統對外披露的多名有通奸情節的落馬官員中,僅有的兩名女性官員。(11月27日《京華時報》)

  “通奸”是一個道德問題,黨紀問題,也是一個人性問題。也正因為“通奸”的道德和人性屬性,使得“通奸”對於貪官形象的殺傷力比其他行為更強。雖然當下的人們對於性的態度越來越開放、包容,但由於其對家庭穩定所構成嚴重威脅,“通奸”很難獲得絕大多數人的諒解,因此也更易使當事人名譽掃地。

  貪官的“通奸”之所以遭人鄙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奸”往往與貪腐緊密相連,大都是純粹的權色交易,隻有肉欲而無絲毫感情因素。女貪官也存在“通奸”行為,這並未超出人們的想象。這也說明,在性的問題上,無論男女,某些人性的東西都是相通的。對男性貪官適用的約束,對女性貪官同樣適用,防范性的制度,對於男性官員和女性官員同樣適用,也應施以同樣的力度。

  當一個人獲得了可以隨意支配各種資源的權力時,尤其是當其權力受到的監督、約束力不足時,權力在其手中便會產生濫用。被濫用的權力並不僅僅指向某種物質資源,因為,資源是與人相關聯的,指向了某種資源,也就意味著指向了某個人。正因如此,我們才會從諸多的“通奸”案例中看到,權力擁有者圖的是性、財、權,而另一方也總是有所圖——在性之外,同樣圖財、圖權,而圖權的目的最終仍是圖財。在這一圖景中,男貪官如此,女貪官也是如此。

  雖然人性上是相通的,但“通奸”對於男性貪官和女性貪官而言卻不是無差別的。男貪官“通奸”會被貫以“風流”、“糜爛”,女貪官則還會被貫以“淫蕩”。因此,女貪官也“通奸”的新聞一曝出,網絡上便表現出比男貪官“通奸”事發更大的好奇和喧囂聲。熱鬧的焦點無非是女貪官們的相貌,如果對方漂亮,則有“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之感﹔如果對方不漂亮,便有“這樣也有人跟她‘通奸’”之嘆。但無論是“感”是“嘆”,其中都含有頗濃的猥瑣心理在裡面。

  這種猥瑣心理作用下的狂歡,在某種程度上會抵消貪腐行為曝光所帶來的警示作用,令反腐的效果打上一定的折扣。其實,無論是“風流”還是“淫蕩”,其實都是一樣的,如果權力不被關進籠子裡,或者籠子關得不緊不嚴,人性最不堪的一面便會趁機溜出來,放蕩肆虐一下。所以,且勿過度消費女貪官們的“通奸”,多把目光放在她們為什麼“通奸”上,才能減少此類權色交易下的“通奸”。

  文/張楠之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