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民警房多“有苦衷”,藏著啥潛台詞?

2014年11月28日00:02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民警房多“有苦衷”,藏著啥潛台詞?

  11月27日下午,寧波市公安局杭州灣分局通報稱,對網民反映的該局民警沈某擁有兩個身份証及多套房產的情況,上級公安機關紀檢部門已成立專門調查組進行調查,如沈某涉及違法違紀,將依法依紀查處。而沈某接受記者採訪稱“我是有苦衷的,而我的苦衷隻有我自己才知道。”(11月27日新華網)

  其實,“一人多証”的新聞早已是屢屢見諸報端,不管是擁有4個戶口的陝西“房姐”龔某,還是坐擁8個身份証被冠以“証叔”稱號的原山西長治市公安局長樊某,都對“証多多”一詞向人們進行了很好的解讀和“知識普及”,正是在“証多多”的掩護下,權力玩起了“分身術”,“房姐”在北京非法持有20余套房產,總價值近10億元人民幣﹔“証叔”大肆權力變現,巧立名目,把貪污受賄的巨額財富分批轉移。

  相比之下,一個普通民警有兩個身份証確實有點“小兒科”,按理說也應該興不起啥風浪,不過,該民警卻被爆出坐擁69套房產,網帖稱,沈某有兩個身份証,工作、結婚登記等都在真的身份証上,其他房產登記都在另外一個身份証上,從而逃避了產權實名登記,市局紀委調查后稱目前沒有發現問題,甚至說他連貪污腐敗的權力都沒有,面對記者採訪,該民警撂出“我的苦衷隻有自己懂”的內涵回復,其中隱藏了啥潛台詞?

  當然,對於這種頗具講話藝術的回復,可以從兩方面進行推敲。一則,該民警無法自圓其說,於是信口胡謅給了公眾一個可以無限聯想的回復,“有苦衷”也就意味著自己有可能只是一個替罪羔羊,並非是真正的“黑手”,“苦衷”也就值得紀委好好查一查了,說不定又是隻不小的“老虎”﹔二來,興許他深諳警界的一些潛規則,要知道,論權力談地位,他並非“大咖”,但也卻能借著自己特殊的警察身份為自己獲利,這是否也戳中了戶籍制度的軟肋呢?一個假身份証就可以用以回避監管,房產登記、戶籍管理莫非漏洞百出?一個民警,69套房,如此不相稱的搭配背后究竟還會牽扯出哪些黑幕?

  長期以來,在個別地方,戶口、身份証“變臉術”的荒唐鬧劇屢屢上演,暴露出了公安機關審核不嚴格,弄虛作假嚴重等諸多詬病,不僅有悖社會公平,更給腐敗份子留下了諸多可乘之機,此次“房警”事件的官方調查正在進行,至於究竟背后有無“大老虎”、到底有無“苦衷”尚不能蓋棺論定,但事情反映出來的戶籍亂象“老大難”卻依舊值得我們深思。

  文/晟達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