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醫療劇之殤不怪趙寶剛

張未來

2014年11月28日09: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醫療劇之殤不怪趙寶剛

  《青年醫生》的故事乍看很眼熟,兩女一男醫學生進入醫學院附屬醫院的急診室進行實習,在經歷了生死、遭遇了形形色色病人之后,三個菜鳥實習獲得了真正的成長。老到的劇迷看到這兒,必然露出會心一笑,這場景這情節,可不就是美劇《急診室的故事》《實習醫生格蕾》的翻版?這人物這故事,跟日劇《實習醫生菜菜子》《實習醫生五人組》著實也有些相似。這些珠玉已在前,待到中國版的“實習醫生”登上熒幕時,四面八方的苛責與批評蜂擁而至:常識性錯誤多,醫生隻談戀愛不治病,對醫患關系的探討淺嘗輒止,中國人就是拍不好醫療劇……這些爭議,當然不能都怪在趙寶剛的頭上。

  當美劇或日劇裡,國外醫生們穿著白大褂來去如風,將手術台變作揮洒自如的舞台,彼此激辯人與神的區別、討論生與死的界限之時,內地劇的醫生們隻能溫和地討論家長裡短和世態人情。這樣的對比與遺憾,對於中國電視劇來說,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后一次。能留給中國電視劇導演的,也隻剩下些不痛不痒的邊角料話題。《柳葉刀》是這麼干的,《醫者仁心》也是這麼干的,即便是當年宣稱“100%真實呈現醫患關系”的《心術》,看吳秀波和海清打嘴仗的時間也遠比看他們做手術的時間多。

  於是導演趙寶剛借著醫療劇的外殼,講述的還是青年男女戀愛與成長的溫暖故事。實習醫生們賣萌賣二賣天真,醫院老鳥們扮酷扮冷扮高深。冷面女神夾在熱血暖男與海歸精英之間搖擺不定,后輩醫生與前輩醫生互不理解到相互認同,病人家屬對醫生的體諒與理解,讓溫情與感動從第一集彌漫到了最后一集。杜江、張佳寧、任重、張儷等二線演員的表演亦算流暢,可圈可點。而這樣的小清新小感動,相信也正是創作者所樂見的——怎樣解決醫患矛盾?當然是靠愛啊!(張未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