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機場打包費,為何那麼貴

姜  ?

2014年11月28日0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幾天前,筆者乘坐飛機時,在值機櫃台被告知打包的箱子不合規,必須重新打包。打完包后,被要求支付70元:一個大箱20元,一個小箱10元,打包費10元,6張防震膜30元,算下來真不便宜。

  回家上網一查,發現自己的遭遇並非孤例。媒體報道,許多機場打包費畸高,比郵政還貴4倍。不僅“蘿卜價”的打包用料賣出了“人參價”,而且還存在防震膜能多放就不少塞的過度包裝。機場提供的“便民服務”變成了“宰人生意”,以至於有乘客因為打包費過高而不得不把一些物品扔掉。

  高價的原因,是因為一些機場將打包服務外包,並導致壟斷經營。進一步細究發現,承包商的成本中,耗材、人工、物流費用尚屬正常,但向機場繳納的租金、承包費等卻佔了大頭。換句話說,一些機場的打包費用貴,乃是貴在了機場“發包權”形成的成本轉嫁。所以,要想將機場打包費用回歸正常,除了引入競爭、破除壟斷,更關鍵的,恐怕還在於機場如何做好公共服務,如何更好地踐行群眾路線,將便民服務做實做好。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8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白宇、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