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紀委首次通報女官員“通奸”,反腐再創新常態

圖八木

2014年11月27日14: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中紀委一日之內通報了4名山西立案調查結果。其中兩名女官員的通報用詞首次採用了“與他人通奸”字樣。 該兩名女官員分別是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曉波﹔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另外兩名官員是山西陽泉市原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民,山西晉城市澤州縣原縣委書記秦建孝。四人均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11月27日《新京報》)

“與他人通奸”一詞,今年之前官方極少採用。公開資料顯示,自今年6月5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的違紀情況通報中出現“與他人通奸”的措辭以來,至少有31名落馬官員因“通奸”被中央紀委通報,其中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等7名省部級官員。

在以往,“與他人通奸”或者說發生不正當男女關系,都是屬於道德范疇的問題,屬於個人生活作風問題,不屬於法律規定范圍之內。但是政府官員因為是特殊群體,不可能用普通群眾的道德要求來自控,他們的形象不單純代表他們自己,還代表著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對他們在德上的要求要更加嚴格。

眾所周知,黨和政府的官員肩負著黨和政府及人民群眾的信任和委托,是屬於公眾人物,他們必須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或許在普通人看來,現代社會,與人通奸也隻能算是道德敗壞,沒有觸犯法律,其他人管不著。但官員則不同,他們手中掌握著黨和國家及人民群眾賦予他們的權力,而他們在與人通奸的事件上往往存在著利益交換和輸出,使公權被私用,這才是真正的核心問題。

今年以來,黨中央從歷次案件中也發現了這樣的問題,因此,把“與他人通奸”也作為當前干部腐敗的一個重點來抓,從目前落馬的官員來看,涉及“與人通奸”的就達31個,可以說這個比較還是比較高的,而女性官員“與他人通奸”首次被提及更是說明了中央反腐敗的決心。那就是隻要違反了黨紀,情形較為嚴重的,不管涉及到誰都將一抓到底。女官員也是官員,當帶頭潔身自好,否則,靠姿色來進行腐敗的一樣要受到黨紀的追究。

“與他人通奸”被上升到違反黨紀的高度,也正是填補了我們的法律對黨員干部利用職權進行權色交易的空白。這也是對依法治國、以德治國的有力保障。將“與他人通奸”上升到黨紀的高度,可以說意義重大,讓為官者時刻警醒,對自己必須時刻保持警惕,要加強自身的修養,不能把自己等同於一般的群眾,因為,當你接過公權力的同時,你代表就不再只是你自己,你已經成為了一個公眾人物,所以,為群眾作好表率,將是你義不容辭的責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