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故宮吉祥物,要吐槽也要點贊

 董碧輝

2014年11月26日03:2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故宮吉祥物,要吐槽也要點贊

  自從故宮推出了兩個吉祥物壯壯和美美之后,這兩天網上就熱鬧開了,吐槽之聲不絕於耳。有吐槽名字的,一個字:土,兩個字:忒俗,“整個李家庄胡子溝的憨娃的名字”﹔有吐槽造型的:“真的是鳳,不是雞?”“第一眼看成企鵝的一定不是我一個人!”﹔有吐槽服裝的,兩個吉祥物穿的是清朝的服飾,網友認為故宮是中國幾千年傳統文化的代表,為什麼一定得走清宮戲路線?

  故宮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瑰寶,可是這巍峨庄嚴的紫禁城,總是會遭遇到網友苛刻而挑剔的目光打量著。因為愛之深,所以責之切吧。故宮裡開了星巴克,網友們不能容忍,認為是遭到了外來文化的入侵,於是星巴克走了﹔故宮給警察局送了一面錦旗,上面把捍祖國強盛寫成了撼祖國強盛,被網友譏為“丟物又丟人”﹔至於故宮文物損毀、被盜的消息傳來,更是讓網友們有一種自家保險櫃失火的心痛感覺。

  這回故宮來了兩個吉祥物,被評頭論足一番挑刺挖苦幾乎是肯定的。其實,壯壯和美美名字是普通了點,爾康和紫薇都比這個有味道些,但造型來說並不是一無是處。作為吉祥物,一要萌,二要能代表故宮。龍和鳳的造型是中國傳說裡的瑞獸珍禽,有著濃郁的中國元素,加上身著龍鳳袍,萌得雍容貴氣。各花入各眼,有人不喜歡,也肯定有人會報以欣賞的眼光。

  從吉祥物的設計裡說,也許會有更好的方案,也許另一個方案會迎來更多的吐槽之聲。網友胃口很刁,眾口總是難調。不過從推出吉祥物這一舉動本身來看,還是值得點贊的。在故宮被它的那些主人們使用著的時候,是高高在上,與世隔絕的。后來故宮不再成為皇家的宮殿,而是作為博物館和旅游景點向民眾開放,但是由於裡面館藏文物的珍貴和特殊,開放性還是有限的。故宮在民眾心裡是庄嚴肅穆的,是庭院深深宮門深鎖的,這樣的形象與認知讓它與民眾保持了一種神秘感與距離感,而今,這種距離感被打破了,壯壯和美美,名字不是那麼高大上,不那麼有文化,反倒更容易產生親切感。我們評論吉祥物的命名和造型,也仿佛在評價鄰家的孩子名氣取得怎樣,長得到底如何,其在不停吐槽的過程中,故宮好像離我們沒那麼遙遠了。

  其實對很多人而言,故宮不僅僅是中國文化的一個標志性的圖騰,也是他們心底的吉祥物。總是會以完美、挑剔的眼光去要求它、打量它。當故宮放下身段,迎接時代的變化、呼應時代的要求之時,千萬不能忘記還有千千萬萬的大眾評審會對它的一舉一動進行投票。當故宮更有開放性,更注重與民眾的交流和溝通時,吐槽之聲才會越來越少,點贊之聲才會越來越多。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