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駕照自學自考,可以有

董碧輝

2014年11月25日04: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駕照自學自考,可以有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我國“駕考”將改革。24日,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調研車駕管工作,在聽取檢測站、駕校、私家車主代表意見時表示,黃明表示,將在全面深入推進車檢改革的同時,推動機動車駕駛人培訓考試改革。公安部正在組織調研論証,爭取盡快形成改革具體措施。人們期盼已久的駕照自學自考,或許在此輪改革中有所突破。

  還記得2012年,南京市民小蘇到南京車管所申考駕照,被以必須通過駕校培訓為由拒之門外,該市民一怒之下,狀告車管所行政不作為。其實在現行的法律中,並沒有哪一條寫著考駕照必須經過駕校培訓才行。隻不過在實際操作中,卻形成了駕考合一這樣的潛規則。不是沒有人去挑戰這個潛規則,但是在重重的行政阻力之下,代價是巨大的。在2007年,深圳就有市民不經駕校培訓申請駕照考試,車管所最后同意了,但是隻提供考試場所,不提供考試車輛,該市民不得不買了一輛二手車改裝后參加考試。

  駕考合一造成了駕校對駕照培訓的壟斷。駕校的學費動不動漲價不說,還造成了駕校裡的一些教練對學員吃拿卡要的不良風氣。關鍵是限制了個人對學車的選擇權。也許允許駕照自學自考之后,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到駕校學車,但是肯定也有一些人會選擇親屬、家人、朋友來教車,時間安排上自由得多,教學方式也會溫柔得多。

  其實在國外,學個車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在幾乎人人有車的情況下,學車就跟我們以前學會騎自行車一樣。而對中國來說,這樣的汽車時代也正在迅速到來。就拿杭州來說,每千人汽車保有量已達230多輛,學車開車已經是很多人日常要遇到的風景。給予市民更多的選擇權,給他們學車考証提供更多的便利,確實已經是我們的相關部門需要思考的問題。或許有人會有自學自考是否安全的擔憂,其實大可不必。馬路殺手年年有,都是從駕校出來的。關鍵不在於怎麼學,而在於怎麼考。在美國,學車屬於放羊式的,你愛怎麼學怎麼學,可考試卻是魔鬼式的,非常嚴格。隻要考試這一關把住了,到底是在駕校學的還是自己學的,並不重要,對吧?

  破除駕校駕照培訓的壟斷地位,允許個人自學自考,肯定會觸動一系列的利益,但是把權力下放,讓駕考更方便、更透明,卻是時代的要求。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