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種下歧視,不可能收獲文明

高路

2014年11月25日04: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種下歧視,不可能收獲文明

  澎湃新聞網發的兩篇報道:《東北人南下的人口遷徙之旅:三亞哈爾濱籍候鳥老人近20萬》和《三亞市副市長李柏青:外地人口撤出,三亞一夜之間會變成空城》,讓三亞人大吃一驚,真沒想到會這麼多,龐大的數字又一次觸動了一些人敏感的神經,網上照例又是一片地域攻擊式的對罵。

  網上的聲音、所反映的情況,有些是事實,確實有一些人將一些不好的習慣、甚至是犯罪行為帶到了別的地方。但有些則屬偏見,比如宰客喧嘩是所有城市都存在的問題,並不是某一個地方人才有的專利。

  外來人口一定會對本地文化產生沖擊,有時候這種沖擊是正面的,有時候是負面的,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可森林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它能包容萬物。我們的很多城市少不得也要走由獨木到一片樹林,再到一整片森林的路。

  大自然會找到彼此制約聯系的紐帶,人類社會也一樣。不文明的行為,哪個地方人都厭惡,而文明的感召力對所有的人群都是一樣的。所以不要夸大了人群的不同,不同國家不同人種的人群都能交融,何況是一個國家的,你信奉仁義禮智信,他也一樣。

  這種要求是雙方的,這種責任也是雙方的,一廂情願辦不好文明這件事,你指責別人撒野的時候,也別忘了這首先是個秩序建設的問題,當你一口一個外地人怎麼樣、如何搶資源的時候,也要問問自己有沒有把他當成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

  融合是大勢,戶籍開放也是大勢,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別說三亞了,中國哪個城市不是正在經歷這種痛苦的磨合過程?20萬東北人算什麼,河南又有多少人在外頭?三亞在中國的城市譜系中,隻能算小字輩,動不動吸納幾百萬人口的上海北京沒叫喚,三亞更沒理由叫喚。除了有限的幾個特大城市,大多數城市將敞開大門:城市向農村敞開,大城市向小城市敞開,在這樣的躍進中,大家共享城市文明的光榮。

  一百多年前的上海能磨合好,二三十年前的深圳能磨合好,未來的三亞也一樣能磨合好。中國整體的文明素質在不斷提高,這不是通過砌門檻、關上門取得的,恰恰是開放融合,是用耐心慢慢一點點磨出來的。急功近利式的強捏,其實是另外一種暴力。重要的不是來自哪裡,而是我們能給出什麼,給出文明,最終收獲的也是文明,給出歧視,最終不可能收獲和諧。

  地域的色彩會日漸淡化,現在東北人往南遷,以后的南方人也可能會往北遷,遷徙越自由、門檻越低、障礙越少,越說明社會文明程度高。

  千萬別執一已之私,也別固步於一城一地的爭執。別動不動說這是誰的三亞,那是誰的上海,大家都是中國人的城市。你可以指責別人不文明,但不能簡單地套用地域的概念﹔你也可以指責這件事做得不好那件事做得不地道,但不能以偏概全,把它貼上一群人的標簽。方言有地域差異,脾氣各有不同,生活習慣更可能千差萬別,可是文明從來沒有地域差異。

  這種偏見不會增加你血液裡的高貴感,隻會讓你迷失在指責和找替罪羊的情緒之中不可自拔。很多文明的沖突說到底只是利益的沖突、權利的沖突,與其去指責歸納總結不同地方人的不文明習慣,不如多想想,用什麼樣的辦法能讓大家共同遵守一種規則,用什麼辦法讓大家共享公共資源。有文明的法度就不愁沒有文明的社會,搭建好秩序的框架細則,其他的就交給時間吧。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