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遠離為官“陷阱”要自律更要他律

嚴力

2014年11月24日10: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在新提任省管廳級領導干部集體廉政談話中,廣東省紀委領導告誡,要警惕從政道路上的九個“陷阱”,給官員們敲了一次警鐘。

梳理一下,這九個“陷阱”,可以分成這麼幾種類型。一是從官員親屬和身邊人入手,比如,通過向領導干部身邊人、近親屬迂回行賄,為其家人送干股,資助官員子女境外上學、經商或投資等。

二是利用官員的興趣愛好打開缺口,如通過打牌、打球等間接行賄,贈送或超高價格回購官員手中的貴重玉石、字畫等。三是滿足官員的“特定”需求而拉近關系,如資助官員跑關系、進步“上位”、“平事”,幫助官員放高利貸或“借款”、借房”等。

不管是從“身邊人”這個外圍突破,還是圍繞官員自身做文章,這些“陷阱”都繞不開一個權字,就是試圖與權力套近乎,與權力形成利益關聯,最終實現權錢交易、以權謀私等目的。正所謂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對於手握公權力的官員來說,更是沒有白來的好處、無故的人情。不義的錢財,如同一顆隨時引爆的炸彈﹔放縱的貪欲,等於一個美麗的陷阱。

有這麼一句名言,“權力應當成為一種負擔。當權力變成一種樂趣時,那麼一切也就完了”。客觀地說,形形色色的誘惑和欲望,是各級干部需要時常面對的挑戰,這必然要求具備較強的自制力和免疫力。俗話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干部自己信念不堅定、底線守不住、作風不端正,甚至懷著尋租牟利、升官發財的心思來做官,那麼就會被腐敗病毒侵入,掉進種種陷阱而難以自拔。

根據中紀委公布的調查結果,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瘋狂收受的大量玉石佔其受賄總額的近八成,有很多來自商人、老板的“雅贈”,總價值上千萬元。說倪發科“玩玉喪志”,其實根子還在自身權欲膨脹、忘乎所以,玉石只是一種觸發物,“喪志”是“玩玉”乃至各種貪腐的根源所在。

剖析大量腐敗案例,這是一個普遍的規律。為官者要時時自警、處處自律,因為權力往往會面臨誘惑、帶來風險,一念之差,可能就會鑄成無可挽回的大錯。剔除貪念,秉持公心,多為百姓辦實事,才是最可靠的為官之道。

但另一方面,這些為官“陷阱”也暴露了監督上的薄弱地帶,折射出對權力的制約和規范還存在不到位甚至盲區地帶。一些官員的親屬和身邊人之所以能打著旗號去牟取利益、“擺平”事情,關鍵還在於背后有人“撐腰”。一些官員獨斷專行,“一言堂”“一支筆”不受牽制、為所欲為,身邊人就會想方設法利用這種權力效應,各類行賄者也會聞風而來。

所以,遠離為官“陷阱”,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把各項制度完善起來,在執行上硬氣起來,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籠子,才能倒逼各級干部時刻警醒,切實用好手中權力,避免踩到腐敗“地雷”、陷入貪腐的陷阱。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