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尊重“網”羅世界,理解促進發展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尊重“網”羅世界,理解促進發展

  網絡看起來和我們很近,其實卻也和我們保持著一些距離。尤其是身為普通網民的我們,雖然我們都在使用網絡,並且利用網絡帶來的便利讓生活更方便,但對這個熟悉的陌生人,我們卻還是有著許多需要再了解的領域。比如網絡戰爭,比如網絡恐怖主義,比如網絡意識形態,這些我們一般都是不怎麼去接觸的,但又確確實實和我們的網絡安全、國家安全有著一層緊密的聯系。

  2014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而且永久落戶在這座中國著名的文化小鎮。一個世界級的大會永久落戶在中國,說明了中國互聯網領域在世界格局中正處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也道出了一個事實,中國這個網民數量超過6.32億的全球第一大網絡零售市場,在面臨著來自網絡安全的挑戰的時候,十分重視互聯網安全、和諧、有序發展,我們也願意通過與世界有識之士的共同交流、分享經驗,一起促進全球互聯網的繁榮昌盛。

  一網一世界,互聯網的誕生、發展、繁榮,直接作用於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推進了人類文明圈子的交融。在互聯互通的人類交流信息的日常習慣下,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被拉近了,我們彼此之間的依賴加深了,從某種程度上也將我們彼此之間的隔閡給降低了。當然這種好的趨勢存在一個前提,也得看我們是如何選擇使用互聯網的出發點,那一定是要在堅守法律規定和道德公義底線內的。可惜事實情況卻並非完全如此,在這種互聯網信息互聯互通的促進作用下,也順勢出現了一種大國與小國對抗的不對等較量現象。

  網絡大國會向網絡小國灌輸網絡意識形態、侵略小國的互聯網系統,監控小國的國家安全隱私。也就是說,對於那些國內互聯網發展仍然處在一個比較落后程度的國家,他們對於互聯網時代的擔憂和恐懼更是直接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一個作用就是消減這種芥蒂,通過全球智慧對互聯網發展的解讀,通過專家人士對互聯網安全保護的建議,我們可以慢慢減少這種由於個別網絡霸權國家對全球網絡安全造成的威脅。

  如此便不難發現,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核心是推進世界互聯網的集體發展,而不是隻為幾個國家服務。誠然,對於網絡大國而言,能夠從中獲得的好處更多。但是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卻是為了推動世界互聯網領域的變革,這種變革對每個國家都是公平的。因為這與中國一直以來所遵從的儒釋道精神相符,體現了中國人骨子裡的溫和善良的品質,包含了中國人鋤強扶弱、兼濟天下的崇高品格。所以我們去推動互聯網發展的時候,更多的是從大局、大觀、大勢的著眼點出發,為的不是小我,而是大我。世界互聯網大會亦是如此,我們在重視自己的網絡安全的時候,也對別國的網絡發展保持尊重。

  簡而言之,因為尊重,所以我們要對各國之間的網絡發展戰略表示理解,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是所有人都走陸路,有的人走的就是水路。根據國情制定本國的網絡發展戰略和採取一系列的規范網絡使用的措施,是任一主權國家平等自由使用的權利。若是去干涉別國的互聯網政策,實際上也就是無視其主權、干涉其內政的表現。全球互聯網共榮發展,任重道遠,但並非不可實現,在堅守底線的基礎上,保持尊重,互相理解,路雖漫漫,指日在望。

  文/周成洋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