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單獨二孩政策落實宣傳工作必不可少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單獨二孩政策落實宣傳工作必不可少

  “我們符合條件生育二胎,之前領取的獨生子女費,該怎麼辦呢?”昨天,鄭州市民陳女士致電本報稱,她向社區申請二胎指標時被告知,夫妻倆享受的獨生子女費,應當如數退還。(11月22日《大河報》)

  單獨二孩生育政策落地已經快一年了,在這一年運行過程中,各地衛計部門都將服務意識落實到工作第一位,對於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申請再生育的群眾盡最大的方便給予辦理相關的手續,正是衛計部門力度加強,才有群眾在即將分娩的關口第一時間拿到生育証。這說明,衛計工作者在工作中還是盡心盡力為百姓服務的。

  但是為百姓服務也有時候存在著漏洞,如在上述新聞中所發生的事件本不應該出現,河南鄭州一位老鄉去計生部門審批二胎,符合單方獨生子女再生育政策,當工作人員讓其退回原來拿到的獨生子女父母獎金時,老鄉不願意了,覺得這與國家的政策不符合,並且還到媒體部門去反映問題。

  群眾不滿意說明了計生工作還存在著漏洞,盡管在這一項工作中河南省鄭州市衛計部門沒有做錯,是完全按照本省的《條例》去落實的,可是在一這事件中,他們還是忽略了對本地再生育政策的宣傳,否則這樣的事件絕對不會出現。正是對計生政策的宣傳力度不夠,在群眾范圍內出現了盲區,才出現了即使衛計部門在工作時依法依規,群眾的心裡依舊添了堵兒的事情。

  在這一事件中,同時也提醒了群眾,雖說國家有計生法規,但是地方在落實計生政策時,是在國家計生法的前提下,制訂符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的計生條例進行實施的,河南省的條例與國家的計生法規有出入是允許的,因此河南的百姓對於這項工作應該理解和支持。

  河南獲准生育二胎,獨生子女費要歸還,本是一件小事件,群眾對這項工作本不會提出質疑,但是卻出現媒體對這一小事進行關注的事件來,當地衛計部門應該反思在工作中是不是還存在著一些漏洞,隻有在工作中認真負責,將計生政策法規及時宣傳到位,這好政策才會真正彰顯出民生責任來,否則任何一點點兒的疏忽,都會讓好政策在落實的時候出現尷尬的現象,到時候即使衛計部門工作做了多少努力,也不會讓群眾贊揚的。

  文/苗鳳軍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