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消協投訴電話豈能“誰聽見了接一下”?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消協投訴電話豈能“誰聽見了接一下”?

  從11月17日開始,遼寧省消協對外公開的咨詢、投訴電話96315連續四天均無人接聽,而這會兒正是雙11之后針對電商的消費咨詢、投訴的投訴高峰期,記者詢問投訴電話有沒有專人值守?遼寧省消協副秘書長姚麗華說,投訴部辦公室的大門是開著的,誰聽見就接一下,沒有安排專人接聽。(11月22日中國新聞網)

  消費者協會是維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陣地。接受消費者的投訴並及時進行協調處理是消費者協會最重要的職能。然而這麼重要的職能卻沒有安排具有專業知識的專職人員負責,筆者不禁好奇,消協的人都去哪兒了?

  每年的315是消費者協會最紅火的時刻。每到這一天,消費者協會的相關報道就會鋪天蓋地而來,各種各樣的處理案例接連曝出、各級各地的315晚會鋪天蓋地,但一旦過了3月15日,消費者協會就難覓其蹤跡。看到姚副秘書長的“解密”筆者才明白,原來消協的投訴電話竟如此難打通,向消協投訴得先祈禱有人接電話。沒人接電話沒法投訴、接電話的人是個外行沒法投訴,向消協投訴居然要“靠運氣”。

  近幾年,“雙十一”成為了具有代表性的消費狂歡日。淘寶、天貓屢創銷售新紀錄,京東、當當步步緊跟。在電商、銷售模式盛行的今天,如何更好地維護消費者權益、提升消費者滿意度應當是消費者協會想方設法解決的問題。然而在這樣的投訴高峰期,遼寧省消協的投訴電話居然4天均無人接聽,消費者的投訴需求又該何去何從?

  敢肆無忌憚的說出“誰聽見了接一下”,背后隱藏著深刻的原因。作為消費者協會,對是否積極主動的幫助消費者解決問題有著較大的自主權,但消費者對消費者協會的作為是否滿意卻對消協無足輕重。因為消費者滿意度形不成制約,所以消協才能擺出一副“誰聽見了接一下”的嘴臉。

  消費者作為商品經濟的重要參與者,其權益理應得到維護。消費者協會作為專門維護消費者權益的政府機構,絕不應當把投訴人拒之門外。根治這種不把消費者投訴當回事的態度,一方面需要政府機關加大對這種所謂“協會”的治理力度,不僅要滿足於讓其存在,更要讓其發揮作用﹔另一方面需要改變消費者協會不對消費者負責的現狀,隻有讓消費者投訴處理滿意度成為考核消協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標,才能讓其對消費者投訴“有所謂”。

  文/陳怡如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