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不接投訴電話,還算消協嗎?

2014年11月23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接投訴電話,還算消協嗎?

  從11月17日開始,遼寧省消協對外公開的咨詢、投訴電話96315連續四天均無人接聽,而這會兒正是雙11之后針對電商的消費咨詢、投訴的投訴高峰期,記者詢問投訴電話有沒有專人值守?遼寧省消協副秘書長姚麗華說,投訴部辦公室的大門是開著的,誰聽見就接一下,沒有安排專人接聽。央廣記者隨后發現,即使撥通了電話,接聽者也是含糊其辭、極不專業。(11月22日中國廣播網)

  消協的“看家本領”是維權。否則,縱使是省級消協,也是形同虛設、名存實亡,當然也不會受消費者的歡迎。電話投訴,作為消費者表達利益訴求和獲得維權幫助的重要渠道,確保其暢通無阻,認真接聽和力求不漏掉一個投訴電話,既無技術障礙,也是消協掌握第一手資料,繼而有效維權的前提。

  一個省級消協,投訴電話居然無專人接聽,這是令人費解的。不錯,現在,除了省消協,市、縣(區)、鎮,都建有消協組織。受理的層級並不少,省消協電話打不通,還可以撥打基層消協,總是可以找到“娘家”的。但如果涉及到重大投訴和跨地區、跨省投訴,或者事情並不重大,但有些消費者更相信省級消協,執意要向省消協投訴,結果是這廂滿懷信心,那廂唱“空城計”,你讓本已糾結的消費者情何以堪?

  投訴電話號碼雖廣而告之了,但並不安排專人接聽,有電話讓隔壁部門“串門”,“含糊其辭、極不專業”應付了事。大家要問:一個聲稱消費者“娘家”的消協,就連消費者打來的電話也懶得接聽,這哪裡像消費者自己的組織?消費者又怎麼指望它幫自己維權?

  消協電話無專人接,大概是因為投訴電話“業務”量很小,這跟無專人接聽,或互為因果。久而久之,隻會讓消費者失去信心。不客氣地說,這樣的消協存在價值是堪憂的。消協是一個具有社會公益性事業法人資格的社會團體,廣大消費者的組織。消協不能把自己當成了“領導機關”、“衙門”,並藉此擺起架子來,也像某些機關部門一樣,“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投訴電話要麼無人接、要麼接了也是讓人霧裡看花,打跟沒打一個樣,甚至還打出氣來。這跟某些部門的所謂“便民電話”並不便民,何其相似乃爾。

  文/印榮生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