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共商發展大計 共繪合作藍圖

2014年11月23日03: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將同太平洋島國一道努力,求友誼之真,務合作之實,結共贏之果,共圓發展繁榮和諧之夢

碧海銀沙,椰影婆娑。當地時間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斐濟楠迪同8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共商中國同島國關系發展大計,共繪雙方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美好藍圖。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國是島國真誠朋友和合作伙伴。

中國人民同太平洋島國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早在150多年前,中國人漂洋過海來到太平洋島國,與當地人民和睦相處、並肩勞作,為太平洋島國的開發和建設作出貢獻。時光流轉,情誼愈深。2013年,中國與太平洋島國貿易總額達44.2億美元。中國公民首站赴島國旅游5萬多人次,島國在華留學生540多人。中國向多個島國派駐醫療隊、農業專家組和中文教師,每年派文藝團體赴島國訪問演出。今年夏天,中國“和平方舟”號海軍醫院船赴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瓦努阿圖、湯加開展義診。中國參與重建的湯加首都中心商業區,已成為張燈結彩、車水馬龍的鬧市。中國在斐濟援建的納務瓦醫院為周邊兩個省2.5萬居民提供醫療服務。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曾評價:“中國一直是斐濟的朋友,而近年來,中國証明了自己是位偉大的朋友——願意在充滿挑戰時期站在我們一邊,支持我們,尊重我們自主選擇道路的主權權利。”

如今,中國已成為太平洋島國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從2005年中國倡議建立“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到2006年“中太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斐濟召開,2013年第二屆“中太論壇”在廣州召開,中國宣布了支持太平洋島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措施,並信守承諾,積極開展同太平洋島國的友好交往。中國對島國提供的幫助真誠無私,不附加任何條件。楠迪,見証中國同島國發展的又一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作出鄭重承諾——中國對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系的重視隻會加強、不會削弱,投入隻會增加、不會減少。中國為新形勢下發展和提升同太平洋島國關系再提五點建議——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系﹔加強高層交往﹔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多邊協調。

發展與太平洋島國的友好合作關系是中國全方位外交,特別是中國與發展中國家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一貫主張: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都是世界大家庭的平等成員,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誠互助。事實証明,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的發展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有力促進了太平洋島國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浩瀚無垠的太平洋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緊緊相連,也拉近了雙方心靈的距離。太平洋島國是全世界每天最早迎來太陽的地方,中國國家領導人首次與南太平洋地區所有建交島國領導人會晤,將推動雙方關系旭日東升,助力中國與太平洋島國攜手共圓發展繁榮和諧之夢。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3日 02 版)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