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藥”不放心是大“病”

新華社記者劉碩、姚友明

2014年11月21日05:0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藥”不放心是大“病”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最近發布調查結果,一批制藥企業及其存在的種種問題被公之於眾。吉林修正藥業因部分藥材發生霉變,故意編造檢驗報告而名列其中,引起輿論批評。作為長期宣稱生產“放心藥”的知名企業,竟也存在質量問題,並試圖用編造報告來掩蓋事實,如此行為令人震驚。

  原料存在問題、質量出現失控、欺騙監管部門,這些看似孤立的現象,實際上都跟企業的誠信緊密相關。正因為對消費者缺乏誠信,所以才會輕視產品的質量問題對患者的傷害,才會長期忽視企業的生產管理漏洞。一旦出現問題,不是首先想到如何解決問題,而是繼續編造材料,用假象來遮掩過失,這種試圖將不誠信進行到底的做法,遠比藥品質量問題更加可怕。

  近年來,藥品質量安全問題不時發生,公眾利益一再受損,相關企業的不誠信行為給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蒙上陰影。這些企業在出現問題之后雖然有的公開致歉,有的發表承諾要提高藥品質量,其實大多都是企圖換回企業形象的危機公關,卻忽視了企業的誠信建設這一最為根本的問題,特別是包括修正藥業在內的諸多企業,在經歷了“毒膠囊”風波的巨大考驗之后,仍出現如今的質量問題,並發生編造檢驗報告的不誠信行為,足見誠信在這些企業仍未受到應有重視。

  如此看來,藥企要真正生產出讓患者滿意的“放心藥”,得首先治治自己不誠信的“病”。擺正自己的位置,真正把患者當成衣食父母,以現代企業的高標准嚴格管控好藥品生產流通的每一個環節,嚴格落實人員崗位責任制和相關檢驗制度,而不是僅靠喊口號、打廣告來虛掙名頭,從根本上以過硬的質量來樹立企業的負責任、講誠信形象,贏得患者的信賴。

  另一方面,光靠企業自律遠遠不夠,嚴格、有效、常態化的監管同樣不可或缺。此次這些企業存在的問題,就是通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調查發現的。顯然,制藥企業的生產監管、質量檢查、市場監督、風險預警等環節,都需要切實發揮應有效用。嚴守“高壓線”,嚴懲質量問題和違規行為,讓不誠信行為無處藏身,讓企業為不誠信付出代價,倒逼企業在誠信生產的道路上走得更遠,真正造福於民。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