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不在姚家園,還要不要規則

 戎國強

2014年11月20日03:2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在姚家園,還要不要規則

  好幾天了,一輛駛入慢車道的小車被一老外逼停的畫面,還在微博、微信上被網友們轉發。事情發生在北京姚家園路,照片上,這位老外把自行車橫在小汽車車頭前,與司機對峙著,很倔很執著。網友們幾乎毫無例外地稱贊他,但到了現實中我們是否仍然堅持這一立場呢?至少有些人是不會的。這跟個人所處的位置不同有關。

  在轉發、跟帖評論時,老外的行為與我們沒有直接聯系,不會影響到我們自己,這樣,我們很容易選擇立場,我們會無條件地站在老外一邊,就是站在規則一邊,站在道理一邊,站在原則一邊。但是,換一個環境,換一個位置,人們未必會表現得這麼維護規則。

  曾經親眼目睹過一個類似老外逼停小汽車的場景。不過不是在慢車道上,而是在斑馬線上——一輛駛上斑馬線的小汽車,被一個行人堵在那裡。顯然,這輛小汽車在斑馬線前不按規則禮讓的行為,激怒了這位過斑馬線的行人。這輛小汽車后面,也有幾輛車不得不停了下來。但是,這幾輛汽車的司機坐在駕駛座上,沒有說什麼﹔倒是過斑馬線的行人中,有人責怪起逼停小汽車的這個人來。原來,斑馬線的全部寬度,都被汽車攔住了,行人要過斑馬線過不去了,或者要繞一下,增加了過馬路的難度。顯然,責怪者認為,這個困難主要是由那個行人造成的。

  如果這個責怪的人,跟在這輛被逼停在慢車道上的汽車后面,一起被堵在那裡,他會不會責怪這個老外太頂真呢?

  “頂真”,在大多數場合,被大多數人使用的時候,不是個好詞,而是一個貶義詞﹔“頂真”,是鄙夷一個人死腦筋,一條道走到黑,不知變通﹔人們在說某人“頂真”時,或者是一臉的不屑,看不上,倒霉活該﹔或是恨鐵不成鋼,就像魯迅對阿Q“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不覺悟,不會學得聰明點,靈活點﹔所以,“識時務者為俊杰”,從來沒有人說守規則者、護規則者為俊杰。守不守規矩規則,或者說規則是否值得守,要看你是否跟在汽車后面一起被堵了。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會責怪那個堅持規則的人,而不去責怪破壞規則的那個人?按照道理,維護規則,就是在維護眾人共同的利益,維護規則的行為顯然能讓我們受益,但為什麼堅持規則的人在我們眼裡會顯得討厭?原因是不是在這裡:我們自己,在我們覺得需要的時候,也一樣會違反規則﹔當規則限制了我們的行為的時候,我們也會覺得規則是討厭的,可惡的﹔因此見了堅決維護規則的人,我們的內心、我們的本能,是不會對他產生親近感的,他不是“自己人”。就是說,我們的內心,並不真正敬畏規則,至少不是始終如一地敬畏、遵守規則。

  一個人,會破壞規則,一要有膽量,二要有能力,破壞規則的人,往往是強者﹔弱者,自己能力不強,就要依靠規則的保護。一強一弱之間,規則的命運可知﹔一強一弱之間,大多數弱者的選擇亦可知﹔而弱者的命運亦可知。說句不怕犯眾怒的話,弱者之弱,有時候還得怪自己。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