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女干部“罵死”保安,車技差人品更差?

蔣萌

2014年11月20日15: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女干部“罵死”保安,車技差人品更差?

背景 :11月16日下午,合肥香樟雅苑小區門口,一名中年女司機鄭某某試圖駕車從大門出口逆向進入小區,遭到值班保安趙宗偉拒絕,於是發生爭吵並辱罵趙是“看門狗”。隨后,63歲的趙宗偉倒地不起搶救無效身亡。

新京報發表斯涵涵的觀點:身為安徽省教育廳的科級干部,鄭某某駕車不走入口,偏要走出口,遇到保安趙宗偉正常履行工作職責,發生爭吵並辱罵趙是“看門狗”,事發后不見道歉,所有的表現勾畫出一個無禮、冷酷的形象。目前她被停職,律師稱如構成侮辱罪將承擔刑事責任,也就是說,她脫口而出的一句罵,不僅斷送一條命,還將改變自己的人生,毀掉兩個家庭的幸福。然而,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萬萬想不到在鄭某某身上發生這樣的事情。因為在平時接觸中發現她為人還好,蠻客氣的,換言之,其一連串霸道、盛氣凌人的動作也只是表現在對待門衛的態度上,“看門狗”罵語背后凸顯出強烈的等級意識,在人們強烈抨擊鄭某某的時候,可曾捫心自問,還有誰把保安看作或罵作“看門狗”?當地位、身份、財富、職業成為恃強凌弱的習慣性思維和常發性動作,弱勢群體的權益和尊嚴岌岌可危,文明、平等的現代觀念也就無從談起。

小蔣隨想:中年婦女開車稀裡糊涂、車技糟糕的不在少數,把出口當入口並不稀奇。從鄭某某的角度,是不願意倒車,也倒不好車(倒車是不少女司機“發怵”的科目,鄭某某據說也嘗試了倒車,未成功)。對保安老趙而言,車輛逆行進小區肯定存在安全隱患,“不給情面”合乎規定。新聞報道還說,鄭某某提出從出口進去掉個頭再出來,如果雙方好好商量,暫時攔阻出行車輛,倒也未必完全不可。但雙方顯然沒能“和諧”解決,口角之爭是單方挑起還是互有責任,仍待調查。但不管怎麼說,鄭某某本是理虧的一方。在此情況下,在旁人看來“平時蠻客氣”的她,罵保安老趙是“看門狗”,折射出她不僅試圖將自己的違規尷尬轉嫁到保安頭上,而且其內心深處將人分為三六九等。謙謙君子的形象在平時可以“裝”,但在某些時候卻可能露出丑陋本質……常言說“氣死人不償命”,但法律有侮辱罪這一條,而且鄭某某的言語“致人死亡”,顯然屬於“造成嚴重后果”。鄭某某恐怕既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又面臨刑事處罰。這樣的結果,雙方都是輸家。

11童慘死車禍,只是“黑校車”之責?

背景 :11月19日早上8時左右,山東蓬萊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輛拉沙大貨車與一接送幼兒園小孩的面包車相撞。3名兒童及1名司機當場死亡,后有8名兒童在搶救過程中不治身亡。此外,另有3名兒童輕傷,正在醫院接受救治。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工程車成為“馬路殺手”,黑校車的普遍,哪一個不是老問題,哪一個不曾有過狠勁的整頓和治理?固然,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如果解決起來,拖拖拉拉,時緊時鬆,難免要在屢屢整頓過后,一段風平浪靜后又卷土重來。看看蓬萊車禍,還是面包車,還是超載,還是我們所熟悉的所謂“校車”,什麼都沒變!硬件沒有改善不說,我們也不知道監管者哪裡去了,反正,沒見正規校車的蹤影,仿佛《專用小學生校車安全技術條件》《校車安全管理條例》都不曾出台過一樣。幾年前,幼小的生命的代價只是換來了校車國家標准和管理條例的出台,那麼,就請在這次蓬萊車禍后,全面落地和實施校車標准和管理條例吧。

新京報發表觀點:我國已經從法律層面構筑起了完整的校車安全規范體系,但惡性校車安全事故仍然出現。這其中的原因不外乎兩點:一是地方政府推卸責任,財政投入不足,致使校車達不到國家標准。二是追責不力,事故發生后往往僅對肇事司機科以刑責,很少以玩忽職守罪追究監管人員的責任。為孩子們生產、配備足夠安全的校車本質上既不是經濟問題,也不是技術問題,而僅僅是個責任和態度問題。蓬萊安全事故將如何問責,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小蔣隨想:客觀地說,即便有合乎安全規范的校車,經歷與大貨車猛烈相撞的事故,也難以保証孩子們零傷亡。這絕不是為“黑校車”開脫責任,而是在繼續關注“平安校車”問題的同時,也當警惕嚴管“瘋狂的大貨車”。事實上,一些大貨車的超載問題比黑校車有過之而無不及,再加上部分大貨車司機疲勞駕駛,還有大貨車車牌被污垢有意無意地遮擋下的肆意違章,這一切都使得某些大貨車成了潛在的“馬路殺手”。一些城市全天或者白天禁止大貨車通行,除了緩解交通擁堵的考慮之外,減少交通事故恐怕也是原因之一。但是,此舉治標不治本。在夜間或一些並未禁貨車的地方,一些貨車的“狂野”變本加厲。對工地大貨車、渣土車的管理,不能只是裝個“可開可關”的GPS就算完事兒,對司機的雇用、對車輛的保養、對載重的核准,應與工地的安全監督權責挂鉤並進行責任追究。雖然本次事故的責任還有待最終認定,但對校車與貨車的管理,顯然需要兩手抓、兩手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