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迷戀鐵飯碗,是種病

董碧輝

2014年11月19日05: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迷戀鐵飯碗,是種病

  事業單位值多少錢,每個人的估價不同,但是206萬元的價錢,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的。

  昨天本報就報道了這樣一位奇葩的母親。余杭的一位孫阿姨為了給兒子找個“鐵飯碗”,不惜血本“拼錢”。結果呢,她被騙慘了。孫阿姨說,自己前前后后給騙子姚某的現金和其他財物大概花了206萬元。206萬元,足夠給兒子發工資發到退休了,花了這麼大的代價,事業單位的鐵飯碗打了水漂,真是讓人嘆息不已。

  中國的父母總習慣於去安排子女的一切。操心孩子上什麼學校,處啥對象,找什麼工作。以至於孩子的身上被深深打上了父母的烙印。就拿那位孫阿姨來說,也許他的兒子並不覺得進事業單位就是最好的歸宿,可是在母親的主導下,個人的意志被長輩的意志代替了。而孫阿姨這一輩人的普遍看法是,公務員、事業單位是鐵飯碗,工作穩定,福利優厚,千方百計想要捧上這鐵飯碗。當然,當上公務員,進入事業單位有值得讓人艷羨之處,既安穩又體面,收入也過得去。面對子女教育、醫療、養老和住房等各種社會壓力,在“體制內”有一定保障。可是,有的人適合呆在體制內過著安逸的生活,有的人更適合在體制外自由搏擊。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未必就是對的。

  某種程度上來說,對鐵飯碗的魔症是一種病,到了雙手向騙子奉上241萬元巨款的地步,也算是病得不輕了。這種病,既害了自己,更容易傷害到孩子。不時有父母強迫子女考公務員、考事業單位的新聞見諸報端,這些子女,有的想開網店,有的想開奶茶店,有的甚至已經在企業當上中層,讓他們心塞郁悶想不通的是,為什麼他們從事的這些工作在父母眼裡一錢不值,隻有鐵飯碗才算是飯碗?

  時代其實在不斷變化。就拿以前熱得發燙的公務員來說,在權力不斷透明和受到約束的現在,含金量也已經下降。11月17日,2015年度北京市公務員考試報名大幕降下,成功報名僅26629人,相對於前幾年五六萬的報名人數下降了一半多。很多年輕人尤其是90后更樂於選擇去企業工作甚至創業,希望更大程度實現自己的一些人生價值,同時取得更高的收入。自己開個店,或者經營一份小生意,對社會做出的貢獻也許比捧著一隻鐵飯碗要大得多。

  想跟孫阿姨們說一聲,別再執著於鐵飯碗了,別再抱著老黃歷去安排、干涉下一輩的生活了,這個社會需要敢於闖蕩、敢於拼搏的年輕人,這是社會的活力所在,也是財富涌流的源泉所在。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