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億元小吏”稱有“高官干爹”想干啥?

蔣萌

2014年11月19日15: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沙頭角海關“窩腐”,監察“不知情”?

背景 :新華社報道,年初一場突擊行動,辦案人員在深圳沙頭角海關旅檢四科辦公室當場查獲賄金108萬元,多個信封注明分賬“清單”。走私分子當街裝車,旁若無人,在沙頭角中英街已成“公開的秘密”﹔部分關員明碼標價,放縱走私,“守門人”淪落為“放水人”,深圳海關監察部門卻表示“毫不知情”。

新京報發表胡印斌的觀點:沙頭角海關旅檢四科的集體貪腐再嚴密、再隱蔽,也不過是在其內部以及與走私分子之間存在的默契,不可能完全遮蔽社會公眾的觀感。新華社的報道稱,很多民眾“舉報往往石沉大海,舉報電話則成通風報信工具”。那麼,有必要追問一下,究竟是誰在不聞不問,又是誰在“通風報信”?繼旅檢四科集體淪陷之后,會不會存在監管部門的失職、瀆職乃至違法違規情形?另據報道,受賄35萬元的沙頭角海關原關長吳文奎,即收受了旅檢四科負責人鄭某某的21萬元賄賂。這樣冰冷的事實一再提醒人們,海關窩案暴露出來的失序有多嚴重,則監管可能存在的失序就有多嚴重。

華商報發表張海英的觀點:目前,似乎隻見落網關員會受到法律懲罰,而深圳海關的相關責任人——管理者、監督者卻沒有看到要被追究責任。從報道來看,沙頭角海關不僅存在明碼標價、放縱走私的腐敗行為,還存在買官賣官行為,而且,今年以來深圳海關已有23人落馬,之所以腐敗如此嚴重,筆者認為原因之一就是監督者沒有盡到監督責任,因此,必須要追究管理者、監督者的責任。隻有這樣,才能對管理者、監督者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小蔣隨想:前些年,有地方出台“海關官員不得庇護走私”的禁令,曾被坊間斥責為廢話。但從另一個角度,這樣的廢話也表明確有個別海關人員連基本的操行底線都守不住,淪為監守自盜的“內鬼”。所以,沙頭角海關旅檢四科集體腐敗曝光,雖然令人唾棄與憤憤,卻也並非“難以想象”。事實上,但凡涉及利益的權力,就有可能用於尋租。而且,越是“出軌利益”豐厚的領域,相關的管理者越會面臨賄賂與誘惑。此時,僅憑覺悟抵御腐蝕是不行的,因為人性中的惡念與貪婪猶如猛虎,必須依靠外在的約束與牢籠予以壓制和馴服。本例的問題是,深圳海關監察部門聲稱對沙頭角海關旅檢四科腐敗“毫不知情”,而很多民眾早就對此進行舉報。人們不禁要問:海關監察部門究竟怎麼了?在腐敗鏈條之下,某些監察者是否也被拉下水?監察者又該由誰來監察?

“億元小吏”稱有“高官干爹”想干啥?

背景 :家藏上億現金的“小官”馬超群再曝“猛料”,《華商報》一則報道說,馬超群自稱北京某高官是他干爹。“上面有人”這種說法也為很多秦皇島當地人所認可,因為馬專橫跋扈、民怨四起,不僅下級懼怕他的粗暴,就連許多上級也對他躲讓三分。

新京報發表敬一山的觀點:據相關官員透露,馬超群的案子本來已查了很久,一直被要求保密,但為什麼時隔9個多月突然曝出猛料呢?“有時候公布的東西越多,辦案阻力和壓力就越小,我隻能說這麼多。”在一個法治社會,對官員貪腐數額的認定,對“貪官”身份的認定,本應由司法機關權威發聲。但現在法院未判,“巨貪”的各種貪腐信息已傳得沸沸揚揚,這多少有些不正常,如果該官員所言“干爹”屬實,倒也是一種解釋。也就是說,馬超群的能量可能很大程度來自“干爹”,而現在的辦案也可能受制於“干爹”。在反腐持續發力,“依法反腐”已成共識的當下,如果還有“干爹”能給依法查案造成太多“阻力和壓力”,以至於讓相關部門不得不借助輿論,那才是讓人難以接受的。所以,還是期待司法機關加緊辦案,盡早揭開“小官巨貪”中的諸多謎團,讓民眾看看背后是否有“干爹”。讓每一個案件得到依法透明的處理,也是消除各種“干爹”猜想的根本之道。

小蔣隨想:馬超群的母親開新聞發布會聲稱,上億家產都是馬超群的父親“倒騰”煤礦、車皮等賺來的,卻拿不出相關的賬目証據,熟悉馬超群父親的人也不相信馬父有這能耐。馬超群又自稱北京某高官是他“干爹”。目的無非有二:其一,試圖讓辦案者忌憚“后台”的權勢與影響力,妄圖實現“權大於法”﹔再者,就算被嚴肅查處,讓“干爹”分擔一份責任,他似乎也能減少一份罪責。但至少在目前,“干爹”一說只是媒體的報道,並未有官方的証明。所以,這也可能是馬家人放的又一個“煙幕彈”。不管馬超群與其家人怎麼說,此案的偵辦都應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倘若真有啥“高官干爹”卷入,也當“老虎蒼蠅一起打”。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