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有畸形的企業,才有可怕的產品

 戎國強

2014年11月18日03:2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畸形的企業,才有可怕的產品

  《焦點訪談》15日報道了雲南沾益縣鑫福有限公司鋼鐵廠60噸發電機爆炸事故。60噸重、像座小山的機器爆炸后從8米高的平台甩下,將地面砸出一個深深的大坑,聲音驚天動地,工人回憶說“是很恐怖的一種聲音。”但是,讀完報道,才知道爆炸聲還不是最恐怖的東西。這起事故不僅不是偶然的,甚至是有意為之的結果。這台發電設備的制造過程,幾乎就是事故的制造過程。安全事故是他們的企業文化即價值觀的產物。

  爆炸事故發生后,一家技術鑒定機構受托展開調查,事故發電機的內部被打開,在機圈內側發現一張紅色標簽,寫有“不合格”三個字!令在場的所有人都目瞪口呆。沾益縣鑫福有限公司總經理權發黨打電話給這套發電機的生產企業——濟南發電設備廠,問“不合格的產品,憑什麼賣給我?”該廠設計所副所長劉淑軍承認“材料成分有氣泡,相對於標准來說的話,可能稍微有點超標。”為什麼不合格的產品最后還是出廠了?是怎麼出廠的呢?劉淑軍說:“不合格的產品都有可能先貼個標簽,最后經過走程序一看能用,不影響電機正常運行,就把這個用上了。”

  這裡的關鍵就是“走程序”三個字。看來,事故的調查處理要盯住的是:有關部門這個“程序”要走哪幾個部門、哪些人?這些部門、這些人具體做了哪些事,最終完成了這個程序,放一個不合格的產品出了廠?有什麼動力或壓力在背后推動這個“程序”向前走?這個“走程序”的過程,是發電機生產線的延長,是一個清醒、理性的過程,是一條爆炸事故的生產線。 “程序”中的人,不會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什麼性質,不會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可能導致什麼后果,所以說,這起事故,就像這台發電機一樣,是在一條生產線上被制造出來的。

  生產線的運轉還有一個特征:不是隻生產一件產品,而是批量生產。濟南發電設備廠的書面回應說,他們公司已經生產該型發電機200余台,其中與事故發電機相同的在運行機組超過100台。書面回應與劉淑軍所說的“以前甚至有可能比這個更嚴重的情況”是一致的。書面回應說這些設備“運行效果良好”。事故發生前的設備,或者說事故征兆還沒有被發現的時候,都“運行良好”。鑫福有限公司鋼鐵廠這台設備,在爆炸前不也是“運行良好”嗎?“運行良好”,說明質量意識、用戶意識,安全意識,在他們頭腦裡都已經停止運行了。

  在回答鑫福有限公司總經理權發黨的質疑時,劉淑軍說了最經典的一句話:“現在問題就是,錯誤就錯在哪兒呢,這個東西當初用上的時候沒有把它標簽揭下來。”把不合格產品賣給用戶沒有錯,錯的是疏忽了取下“不合格”標簽。那麼,從這起事故中要汲取的教訓,不是不注重質量,不是檢驗把關不嚴,而是做假不夠周密、徹底。這些話,本來隻能在“內部”說說,是擺不上台面的。現在,生產廠家居然會對自己的用戶、設備事故的受害單位公開這樣說,令人意外,也令人不解的事情就在這裡:有哪些因素,讓他們幾乎沒有絲毫的是非觀念,質量觀念。對一個企業來說,質量觀是價值觀的最終體現,也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內容。因此,這起事故所暴露的問題中,最值得追問的是:如此畸形的企業文化,如此荒謬的價值觀,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