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棄北大讀技校,為拼自己點贊

董碧輝

2014年11月18日03:2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棄北大讀技校,為拼自己點贊

  3年前,周浩從北京大學退學,轉學到北京某技師學院,從眾人艷羨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學生,從北大生命科學研究院人才儲備軍到如今還未就業的技術工人。這樣的身份轉變,足以讓人不敢相信。但周浩這樣做了,並且談起當年的決定,周浩稱:“毫不后悔,很慶幸”。(11月17日《中國青年報》)

  北京大學是無數人仰望的著名高等學府,多少人寒窗苦讀,為能考上這樣的名牌大學而興奮不已。如果說有人放棄北大,自願選擇技校,估計會讓旁人驚掉下巴。一個是技校,一個是名牌大學,在一般人的認知裡,這兩者可謂雲泥之別,棄北大而就技校,豈非是舍西瓜而就芝麻?

  然而對周浩個人而言,對這種選擇一點不感到猶豫。周浩說,讀北大是父母要求的,可他對自己就讀的生命科學專業一點興趣都沒有,打小就喜歡動手和操控的周浩面對一大堆的理論課感覺痛不欲生。他反而在技校的數控機器那裡找到了人生方向,成為了優秀技師。學校是父母要求的,專業是父母幫忙選的,有多少學子走上了這樣一條被安排好的不是出於自己意願的道路?又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呢?

  敢於走出名校的光環,就讀與之看上去有巨大落差的技校,周浩具有一般人沒有的勇氣。值得點贊的一點是,這種轉變不是心血來潮,不是一時沖動,而是基於對自己個性、興趣的理性認識。周浩上了技校以后,很快成了一個優秀的技師,成了班裡項目完成速度最快、質量最好的學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有的人也許適合搞科學研究,有的人卻更適合實踐操作。讓張飛去繡花、讓孔明拿長矛上陣,都會成為悲劇。隻有在適合自己、自己感興趣的崗位上工作,才會變得真正強大。與前幾天報道的不知道自己畢業后干啥的清華男神比起來,誰才是真正強大,不問可知。這年頭,拼爹的有之,拼名校的有之,可是到頭來拼的還是自己,人生的路要靠自己去走。

  在世俗的眼光裡,考上北大這樣的名校已經是一種巨大的成功。很多人也許內心裡也有過周浩這樣的掙扎,但是掙扎過后,也就聽之任之了,因為世俗的力量太強大了,在別人的目光裡生活得太久了,也就失去了自己的視野。從這個角度看,真正需要改變的是震驚於周浩選擇的“我們”,我們對職業的看法,對人生的看法不是那麼功利和狹隘的話,周浩們會更多、更自然地出現在我們身邊。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