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檢察官開礦獲利億元,有無腐敗沒下文?

蔣萌

2014年11月18日15: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老外攔車”引發問,權貴違法該誰管?

背景 :北京一名老外阻止小轎車違規上自行車道的照片,這兩天在微博火了。當時這名老外直接把自行車橫在違法的小轎車前,非常執著。對此,網友瘋狂點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則發問:面對不文明現象,你會像他這樣勇敢站出來嗎?

新京報發表楊耕身的觀點:有網友表示,“這事還真隻能外國人做。”也有網友認為,“如果是國人站出來攔的話,絕對會被罵或者被打一頓。”甚至有人表示,“要是中國人攔,司機敢直接踩油門你信不信?”這些說法到底有多大的可信性,不得而知。我們當然也不能說,現實生活中隻有外國人在替我們維護這個社會基本的文明與素質。我所疑問的只是,隻身攔車是文明實現的必要方式嗎?事實上,不論是在人行道還是在自行車道,強行逼停一輛正在行駛中的車輛,本就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而且“勇敢站出來”的呼吁,未嘗不是對市民個體對抗的鼓動,並無益於文明本身。尤其是當它是一件本應由公權部門來規范的現象時。文明的自覺應當受到鼓勵,但文明應更多地體現為一種治理、疏導與規范。就該事件來說,真正值得追問的是,轎車佔用自行車道的現象,為何一直存在,相關部門又為何聽之任之。

小蔣隨想:電影《天下無賊》中有句台詞:開好車的就一定是好人嗎?這話隱喻的是,某些開好車的人未必好。從“老外攔車”照片看,違規開上自行車道的應是一輛奔馳車。首先要明確的是,這裡不涉及所謂的“仇富”,而是根據日常經驗,在道路上橫沖直撞、“駕駛風格”囂張跋扈的往往是豪車,“寶馬車主”鬧事更成為一種“新聞模式”。某些開豪車的人為何敢違規違法?一種思維是“咱有的是錢”、“有錢擺平一切”,還有一種思維是自認為“有背景有特權”、習慣拿“我爹是XX”唬人。不管怎麼說,有些人就是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沖破社會規則對他們而言,不僅可以不當獲益,還能取得“特權快感”。如果只是將這類事件歸入“不文明沒道德”范疇,恐怕是瞄錯了問題的靶心。管理部門與其發問公眾會不會勇敢站出來,倒不如自問對於權貴違法的處理是否一視同仁?

檢察官開礦獲利億元,有無腐敗沒下文?

背景 :今年9月30日,河南鄭州煤礦老板徐萬年終於收回了350多萬元的部分股權轉讓欠款。此前他已為一筆涉及幾千萬元的股權糾紛追討近10年,並實名舉報欠款人4年。其舉報對象,是其所在煤礦的大股東張志友。張的另一身份,是河南周口市檢察院原檢察官。

新京報發表李樹榮的觀點:檢察機關稱對張的經商行為進行了調查處理。周口市檢察院(2010)第113號決定稱:張志友在退休前,身為檢察人員,經商辦煤礦,損害周口市檢察機關形象,對張志友進行行政降級處分。但是,對於行政降級到底降到什麼級別,這份處理決定沒有寫明。而且,違規經商開礦牟利逾億,就獲一個降級處分,未免太輕描淡寫。該檢察官在經商過程中,有無權錢交易,理當徹查。徐萬年舉報的不僅是張志友違規經商的問題,還涉及其涉嫌偽造印章騙取採礦許可証及購買雷管炸藥和瞞報死亡事故等事件。當然,這些事情到底屬不屬實有待查証,並且在管轄方面也不屬於周口市檢察院管轄,但是,周口市檢察院在接到相關舉報后,應當及時移送相關地方的紀委和公安機關查處,並有義務督促有關部門及時履行職責。然而,時過4年了,周口市檢察院有無將舉報材料移送有關部門,並督促他們及時查處呢?現在就連一些退休的“大老虎”也要接受處理,何況一個退休的檢察官?

小蔣隨想:2005年,有關方面曾集中清理和糾正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和國有企業負責人入股辦礦問題。之所以要清退“煤礦官股”,主要是為了斬斷權錢交易的鏈條,避免權力庇佑下的違規與違法開礦。當時的統計是,全國有數千干部從煤礦撤股,但同時也發現,一些“官股”被轉移給“官眷”,或以協議的方式“托管”,這樣的“暗渡陳倉”使某些干部繼續攫取著“黑金”。顯然,張志友屬於成功“潛伏”的官商,如果不是與煤老板發生利益糾紛,他很可能坐擁億元“安度晚年”。但即便是被舉報,張志友也僅僅是在退休前被行政降級,這種輕微后果相對於其驚人獲利實在微不足道。至於他有無執法犯法、庇佑違法,則沒有下文,檢察機關的這種“檢查態度”令人愕然。在作風建設與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背景下,有些“檢查結果”恐怕應該“復查”。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