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從副市長落馬看“夾道歡迎與牆倒眾推”

蔣萌

2014年11月17日15: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副市長落馬看“夾道歡迎與牆倒眾推”

背景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江蘇省徐州市副市長李連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媒體馬上將此事與2007年的“江蘇邳州市委書記返鄉事件”聯系起來,當時兼任邳州市委書記的李連玉參加“十七大”載譽歸來,受到當地干部群眾“夾道歡迎”,李連玉被網民稱為“紅毯書記”。前后反差,引人深思。

新京報發表楊於澤的觀點:10多天前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反饋稱,江蘇省“能人腐敗”問題突出。邳州曾是蘇北最落后縣市之一,但2001年李連玉主政后五年時間,邳州城建規模從19平方公裡變成50平方公裡,躋身全國百強縣(市)名單,實現了所謂“窪地崛起”。助推邳州發展只是李連玉效應的一面。另一面是他的獨斷專行,搞一言堂賣掉當地大量企業和黨政機關的土地和固定資產,而相關單位負責人隻能事后追加簽字﹔二是征地拆遷亂象叢生,失地農民利益遭受巨大損失﹔三是李連玉自我極度膨脹,“返鄉事件”只是其苗頭。一把手一手遮天,則能人加入腐敗的行列,恐怕難以避免。

華商報發表馬九器的觀點:“紅地毯書記”落馬了,他的落馬注定和他多年來主政邳州脫不開關系,那些耗資巨大的政績工程、那些法治淡漠的暴力征地、那些寅吃卯糧式的財政邏輯,都成為他貪腐的孵化器、土壤和助推劑。而這些現象的本質之一就是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的孱弱:決策中一言堂壓過了民主,政績功利壓過了科學,表面文章壓過了民生受益,短期利益壓過了長遠發展,這裡面看不到程序、看不到法對權力的監督、看不到法對民主的保障、看不到法所搭建的利益表達平台。把法治這個武器擦亮用好,讓它在權力運行的每個鏈條、每個空間都大顯身手,這或許是“紅地毯書記”李連玉落馬帶來的最大啟示。

小蔣隨想:某些“說一不二”的領導在任時,無人敢和其“叫板”,有下屬還主動逢迎獻媚﹔而當領導落馬被抓后,又有人如事后諸葛般嚷嚷“我早看出他有問題”,隨即還少不了“牆倒眾人推”。對於這種一百八十度的態度大轉變,有人毫不臉紅地辯解“以前是懾於領導的淫威”,被迫無奈雲雲。至於“痛打落水狗”,顯然是毫無風險的“正義之事”。民主與法治的落實,一方面需要法律和制度作為規則保障,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多人敢於對不當行使的權力說不。要將權力關進監督的籠子,不可能指望和事佬、馬屁精、自認為事不關己高高挂起者,必須要有敢於諫言、不畏特權、對行政問題大膽較真兒的人。而在制度與紀檢層面,同樣要為說真話的人、有實証舉報者保密撐腰,賦予正直者免於恐懼的權利。

偷偷“放生”千隻老鼠,贖罪還是作孽?

背景 :11月14日,有四男一女駕面包車潛入廣州從化鰲頭一村子,將上千隻“坑渠老鼠”放入田間甚至村屋旁,一時間村內群鼠亂竄。五人中三人被群情激憤的村民扭送派出所后,堅稱自己在做善事,放生是為求贖罪。當地村委會負責人表示,農業部門已送來老鼠藥,希望盡快捕殺這群“不速之客”。

南方都市報發表果凍的觀點:雖然放生者堅稱自己是在做善事,但明眼人大概都會覺得此事有蹊蹺。假若不是無良開發商看上這塊地使出黑心伎倆(我覺得不大可能,畢竟放鼠歸山容易留下“后患”),此舉純屬腦殘。還有一些疑點,比如,上千隻老鼠從哪裡來?假如是像一些動物保護主義者到市場上“解救”一些公開或私下買賣的動物,那麼大宗的老鼠收購,會不會涉及違法的地下食品黑市交易。假如這伙人真是善男信女,自捕自放,則顯然失去了“放生”的意義,難以自圓其說。而且,為何不是在自家周圍放生,要鬼鬼祟祟跑到他人地頭“做善事”,也是一個問題。此事目的恐怕不單純,得查清來龍去脈。

新京報發表王江濤的觀點:放生者大多隻關注放生這一動作,並不去關心放生的內涵及放生后的影響。就此次廣州放生老鼠事件而言,五人選擇坑渠老鼠作為放生對象,就沒有考慮到其可能對人們的生命安全和環境生態構成威脅﹔更沒有考慮到,放生行善並非滿足自身道德優越感的路徑,而是一種關乎生命的價值取向,不論放生老鼠遭致哪些生命的生存受影響,其行善的目的都是達不到的。因此,真正認識放生行善的意義,才是告別偽善的第一步。而從社會治理者的角度而言,在放生屢次成為危害公共安全的潛在威脅時,對這種行為如何界定,如何從社會管理乃至法律層面上對此類事件進行防控和監管,應該有所行動。

小蔣隨想:如果說將“巴西龜”等生物放生到中國的野外,是對外來物種入侵危害的無知的話﹔有人將千隻老鼠偷偷放到人家的田間屋旁,更像是蓄意作惡,而不是所謂的“行善”。因為,老鼠很可能攜帶危險病菌、會對農作物造成巨大破壞、繁殖能力超強滅之不及談何“保護”,這些事實盡人皆知。這哪裡是在“贖罪”,分明是在作孽!這年頭“挂羊頭賣狗肉”的行徑不少,不能聽某些人說什麼就是什麼。像故意放老鼠這種事,是否另有圖謀,需要好好查查。“放生”不都是“天然正義”,法律法規也不能“沒說法”。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