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經典的重復,因為經典的缺失

高路

2014年11月17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典的重復,因為經典的缺失

  《西游記》重播3000多次,是世界上重播率和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被視為一種巨大的榮耀,正在申報吉尼斯紀錄。

  《西游記》能獲此殊榮一點都不意外,這部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幾乎匯集了當時最頂尖的制作人才的電視劇,不隻有那些經典的鏡頭,還有那些膾炙人口的歌曲,至今仍然是國內電視劇制作的一個巔峰。不止《西游記》,其他三部古典小說拍成的電視劇,如《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也是。雖然已經不可能再重復當年萬人空巷的盛況,但隻要在放,不管重播了幾遍,依然有人津津有味地看。

  《西游記》給了孩子夢想,給了成年人勇氣和力量,是中國人割舍不下的情緣,所以一代又一代,雖然從古老的神話故事到現在痴迷太空、時空,但是《西游記》依然是大家忘記不了的東西。重播率這麼高,反映的就是它的藝術成就。

  可是再優秀,小說也有幾百年的歷史,連電視劇都有近30年的歷史了。骨子裡,我們還是那些中國人,可是世界早已不是原來那個世界。這個時代我們需要更現代的英雄來延續我們的夢想。我們隻拿這些東西來對付孩子的假期生活,不覺得有一絲愧疚嗎?

  成就其紀錄的並不只是質量本身,更多的是無奈。它自問世以來,幾乎是暑期寒假雷打不動的保留節目,哪一年沒有反倒成了件奇怪的事。在這麼密集的排片率下,《西游記》能打破世界紀錄其實是遲早的事,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必定能一次又一次地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

  一部《西游記》孤獨地存在著,它的輝煌恰恰見証了國產劇的無奈。除了孫悟空,我們還能找出像蜘蛛俠、超人、鋼鐵俠這樣的人物嗎?也許還有葫蘆兄弟、哪吒之類的,可是都太老了,它所訴說的情與義是永恆的話題,但它們的故事已經不能適應現代孩子對知識的渴求,對世界的認識。

  經典太寶貴,因為經典太少,這樣一部片子被翻來覆去地播放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除了一部《西游記》,我們能拿出來給孩子看的東西實在不多。別說傳統的故事沒有很好地發掘,新編的更加不濟。我們沒有七龍珠、名偵探柯南那樣可以影響幾代日本人的漫畫,也沒有超人、變形金剛那樣能啟發好幾代美國人的東西。

  我想《西游記》也不該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它滋養了爺爺的爺爺、孫子的孫子,做得已經足夠多,我們實在不能對它要求太多了。科學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人類對世界的認識已經到了這個程度,我們再把希望寄托在它們身上,已經很難滿足孩子們的胃口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