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讓“庫賈”呆在它自己的世界裡吧

高路

2014年11月14日03:2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庫賈”呆在它自己的世界裡吧

  一隻來自俄羅斯的老虎“庫賈”意外在中國成了明星。這隻今年5月被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放生、並留下很多合影的老虎,一個多月前,因覓食從俄越境到了中國東北。它翻山越嶺、橫渡大江的傳奇經歷一時成為網上佳話。

  它被普京在俄羅斯放生,恣意山水,餓了扑隻野兔,渴了喝口溪水,但當它不遠千裡,穿越國境到了中國境內時,所受到的禮遇也越來越高。除了民間的關注,各地撒出人手尋找它的足跡。據報道,黑龍江太平溝自然保護區發現普京所放生老虎,並稱已經作好迎接貴賓的准備,“庫賈”不必擔心找不到食物,如果需要的話,將會釋放牛群給這隻大貓食用。

  牛群都准備好了,而且還有監測預警保護機制時刻盯著,想必“庫賈”會在中國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了,可見它當初從這麼遠的地方跑到中國來是多麼正確,起碼不用為一日三餐發愁了,即使找不到野生的牛群,至少還有人工養的牛群等著它。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庫賈”在中國呆的時間越長,它受到的關注、關照就會越多,可轉念一想,不對啊,一隻老虎,它不隻需要食物,它還要面臨養兒育女生老病死的需求,要是它呆著不走了,難不成我們都要供著?

  這種熱情裡洋溢著中國人好客的傳統。來的都是客,而且還是貴客,怎麼能讓它在自己的地盤上有閃失。東北虎是珍稀物種,不管什麼情況,它都是需要保護的對象,何況是別的國家總統親自放生的一隻老虎。

  但這種保護未必是人家想要的。俄羅斯的動物保護部門怎麼也沒有放出牛群來喂它,好吃好喝供著讓它別走?無他,這是動物自己遷移的自由,尊重它的生活規律,讓它按自然的方式生老病死繁衍生息,而不是人為地干預。

  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動物的世界裡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不干涉,保護必不可少,但大包大攬的就違背了初衷。每個人都有保護野生動物的責任,但沒必要把保護“庫賈”上升到國家友好關系的一種象征的高度,它順順當當的,皆大歡喜,它有事,隻要不是人為的,就應該遵循自然規律。適當的保護需要,但借著保護“庫賈”的熱情,表達對某種宏大意義的追求大可不必。保護動物發自對保護環境的責任,而不是拿出為領導辦事的熱情,給自己的政績記上一功。

  還是讓“庫賈”呆在它自己的世界裡吧。不管是俄羅斯還是中國,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做的是保護它們生存的環境,阻止那些將黑手伸向它們的貪婪之人,至於它想怎麼活,它今天是餓了還是吃得太飽了,就由著它自己吧,在太平溝找不到食物,它自然會跑到別的地方去,上千裡的路它都跑過了,你操什麼心呢?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