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科級干部藏1.2億現金,小官巨貪教訓深刻

禾容易

2014年11月13日05:0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官巨貪,教訓深刻

  昨天,又一官員的財產,通過反腐的形式,“公示”在大庭廣眾之下。起初,主人公被以“河北一科級干部”的名義,羞答答地出現在“河北省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動員暨警示教育大會”的消息中。很快,禁不住人們對這個官員家中被“搜出現金約1.2億、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的熱切追問,來自追加的消息,報出了這個可能創造出中國歷史上“小官巨貪”奇跡的職務與名字——秦皇島市北戴河區供水總公司總經理馬超群。

  這麼小的官,貪這麼巨的財,確實令人顏面無光。令人稍許欣慰的是,再怎麼羞答答,還是把名字給報了。這是展示反腐誠意最起碼的姿態。畢竟發現了,畢竟查處了,不論是誰發現、誰查處的,終歸是成果,挺直了說事,反倒是一件體面的事情。

  別的不說,平常百姓論克而沽的黃金,在科級干部馬超群家裡,是以公斤來計量的。37公斤黃金,這是一個過日子的家庭連大米都不會這麼儲備的分量。這個區供水總公司總經理,得放公家多少噸自來水才能兌換出來,數學差點的,估計有一陣子好算。人們聽到這個職務、這個名字,不使勁定定眼神,還真不敢將這些貪腐的數字往馬超群的頭上按。

  與馬超群創造小官巨貪奇跡的,是如此巨大的貪腐動作,竟然直到中央巡視組光臨之后才被發現。撇開其中可能構成的種種猜想,有一點可以肯定,此前的反腐監督、法治監督,沒能有效地及時發現並斷了這個小官巨貪的欲途。這與監管機制有關,同時與當地監管力度不無關聯,因而教訓相當深刻。

  官不在大,而在權實﹔權無大小,重在監管。“別拿村長不當干部”、“別把科長不當官”,這些話,在對權力的尊重上適用,對反腐的機制上同樣管用。科級干部馬超群,用貪得的億萬身家,再次給反腐監管機制,敲響了一記刺耳的警鐘,同時也驗証了“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必要性,對於反腐來說,並沒有權重之分和大小之別。

  在河北相關部門11月7日開的會議上,馬超群人已接受調查,12日的消息還以“一科級干部”的名稱含蓄告示,或許當地官方有著細致的考量。但事實上,馬超群的名字和職務最后被提溜出來,並沒有產生多大的負能量。可見相關部門的多慮中,多少過慮了民眾的心理承受能力。

  事實上,民眾對於反腐,最大的心理障礙不是貪腐的官員大小,也不是貪腐的數量多少,而是各級各地在反腐過程中所展示的決心和信心。不因小官的巨貪數目而揣度所有大官如何了得、不以巨貪的小官而推測整個公務員隊伍的潔淨程度,這個道理,人們還是在心裡兜著底的。將反腐成果有一說一地坦陳給大眾,民眾便會更多地在信心的堆積中收獲正能量。

  科級干部馬超群的財產,通過反腐的形式被公布,與通過中央巡視組的深入而揭開,有多方面的教訓可以總結。但核心的問題並不在一個官員權力位置的油水厚薄,也不在貪腐官員的膽子大小,而在對於權力的監管機制,是否構成了無處不在的透明與到位,是否實現了透明前置、監管前置的籠子體系。否則,民眾便會在拍到的蒼蠅、抓住的老虎貪腐數字公布之后,被他們的財產驚得一愣一愣的。

  不讓小官巨貪的財產亮瞎民眾的眼睛,最有效的辦法便是,讓民眾與監管,共同擁有一雙透明的眼睛。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