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願更多的城市因閱讀而受尊重

戎國強

2014年11月03日04: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願更多的城市因閱讀而受尊重

  說起深圳,人們首先想到的它是改革開放橋頭堡,想到經濟騰飛的奇跡﹔所以,讀到《深圳特區報》的報道《深圳:一座因熱愛閱讀而贏得尊重的城市”》,頗覺感慨。這篇報道是為第十五屆深圳讀書月而寫的。整個11月,都是深圳讀書月。

  “因熱愛閱讀而贏得尊敬”?一家地方報紙,總是說自己這個城市好的。哪個城市沒有一些愛讀書的人?深圳人到底有多熱愛閱讀?讀書氛圍到底有多濃?帶著挑剔的眼光讀這篇報道,還是找到了一些“干貨”,比如,“64%的深圳市民有經常閱讀的習慣”﹔如果這個統計基本屬實,深圳的閱讀氛圍確實比其他很多城市好。還有一個數字是無法注水的:深圳有大小公共圖書館643個,有近3萬個閱覽座位。這個數字也是可觀的。

  10月2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閱讀典范城市”稱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當天在北京向深圳市長許勤頒發了証書。深圳是全世界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報道說,伊琳娜·博科娃2011年在深圳中心書城看到的“遍地”讀書人,說“深圳對全民閱讀的推廣為世界樹立了一個范例”。這是個很高的贊譽。

  閱讀,於個人,於社會,都是有萬利而無一弊的事情。一個城市最美的風景是在書店裡,在圖書館裡。看到那些專心閱讀的人們,就覺得社會還是有希望的。

  前些日子,在一個會議上,幾個官員朋友非正式地議論到一個話題:該市的某個經濟指標被哪個城市超過了﹔新的經濟增長點又在哪裡?該市為此而很費腦筋。過了沒幾天,看到一篇文章,跟前一問題似乎有點關聯。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全球十大教育發展新理念:閱讀素養成核心技能》。文章說,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要國際組織教育發展重要報告分析”項目組,通過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經合組織、世界銀行、歐盟等主要國際組織,近年來發布的教育發展重要報告、教育決策咨詢報告、教育公報等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歸納總結了全球教育發展的十大最新理念和趨勢。第一個趨勢是“歐盟視教育為未來發展核心”﹔第二個趨勢是“從‘全民教育’轉向‘全民學習’”﹔第四個趨勢是“閱讀素養成為成功核心技能”。

  在《深圳:一座因熱愛閱讀而贏得尊重的城市”》一文中,也有與之相關的內容:“通過知識獲得解放,通過創意獲得發展,深圳的城市發展方式正在從外延擴張逐步向內涵增長轉變,從主要依靠消耗物質資源取得高速增長向主要依靠開掘知識資源和創意力量的新型發展模式轉變,走出一條科學發展的新路。”雖然文章沒有具體介紹,但是,普遍的閱讀氛圍,人的素質的普遍提高,堅持多年后轉化成推動經濟增長的力量,是符合邏輯的。

  但是,閱讀的缺點,也在於要“堅持多年”。經濟增長要馬上見成效,最快最省心的途徑是賣地,拍賣通告一登,槌子一敲,十幾個乃至幾十個億就到手了。很多社會沖突,是賣地欲望不可遏制所造成的悲劇。但是,食髓知味,你再同他說閱讀的好處一類,他不說你是個書呆子,算是給你留了面子的。你“因閱讀而贏得尊重”,他以出入會所而暢快。

  一個城市最美的風景是在書店裡,在圖書館裡。看到那些專心閱讀的人們,就覺得社會還是有希望的。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